有片|【大灣區•大未來】港青化身「高科技農夫」 大灣區5年「耕」出千萬規模

2021-04-19 14:32
來源:中新網

 「我們在這創業5年見證了大灣區裏的很多奇蹟,見證了很多看似不可能的事情變成了可能。」

 江門市農業科技創新中心魚菜共生創業團隊由「90後」香港青年梁立鋒、羅偉特、譚慧敏組建。創業5年來,團隊將魚菜共生技術與氣霧栽培技術結合,填補了華南地區魚菜共生基礎應用數據的空白。2020年5月,該團隊獲頒第22屆「廣東青年五四獎章」。

 三位年輕人分別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樹仁大學,所修專業與農業並無關聯。2016年,他們「只湊夠1萬港元」就來到了江門。

 梁立鋒近日接受採訪時介紹,興趣使然,從大學便開始接觸有機種植、天台農場。自2014年起,創業團隊在香港理工大學開展魚菜共生種養實驗,隨着實驗規模擴大,香港的場地已經不能滿足實驗的要求。

 「當時我們在大灣區內找了很多農業園區,最終江門國家農業科技園區給我們大力支持,免費提供200平方的溫室大棚。」在江門市農業農村局下屬單位江門市農業科技創新中心的扶持下,團隊連續五年紮根農村,開展魚菜共生項目的科研和創業。

 農業大棚內,氣溫接近40℃,水流通過循環系統在水池與管槽間流轉。魚菜共生技術是現代農業生產的前沿技術,在美國和澳大利亞已有先例。因種植條件差異,國外經驗未能在國內得到廣泛應用。梁立鋒團隊也因此展開大量基礎試驗,經多年科研攻堅申請了4項國家發明專利、3項國家實用新型專利,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生產系統。經測試,他們種植的蔬菜口感、味道與普通蔬菜相比,在盲測中的選擇率為95%。

 梁立鋒認為,江門是農業大市,農業設施條件、地理優勢及產業鏈支持等均十分完善。這座灣區城市對農業創業項目的扶持政策很多,對港澳青年的創業尤其關注。「我們整個創業過程感受到了方方面面的支持」。

 「這些年,香港很多大中小學生都會來我們的基地參觀。」梁立鋒還說,包括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香島中學、香港培僑中學、香港青年協會等學校團體共4300多名青少年曾到訪參觀。他以自身經驗對有意願赴大灣區打拼的港澳年輕人提出建議,「不要怕別人嘲笑、不要怕別人質疑」,認定所從事的事業有價值、有發展空間,就一定要堅持下去,「把不可能變成可能」。(作者 楊程晨 讓寶奎)

    頂圖:來自香港的廣東江門魚菜共生創業團隊「90後」創始人梁立鋒(左)、譚慧敏(右)近日受訪。 王駿 攝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