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資產被凍 政界指做法合理

2021-05-16 01:02
來源:香港商報

 保安局日前按照香港國安法,對黎智英的資產進行凍結,當中包括其持有的壹傳媒有限公司股份,以及3間公司於本地銀行帳戶內的財產,坊間推算涉款近4億港元。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梁振英預料,壹傳媒股票在星期一開市時會被停牌。多位政法界人士亦表示,黎智英所干犯罪行嚴重,認為執法行動合情合理,可避免有人走資。

 梁振英:壹傳媒周一或停牌

 對於保安局凍結黎智英資產,多位政法界人士表示支持。梁振英在社交平台發布多則帖文,指黎智英不僅是壹傳媒的大股東,還是壹傳媒近來運作所需資金的最大提供者,因此當黎智英財產被凍結,銀行就會要求壹傳媒馬上清還借貸,供應商會停止賒數,預料壹傳媒股票在星期一開市時就要停牌。

 此外,梁振英亦對壹傳媒集團行政總裁張劍虹近日發言表示質疑,對於張劍虹早前出席員工大會時,形容「蘋果日報被取締的傳聞十分荒謬」,梁振英反問張劍虹到底「是傳聞十分荒謬,或者是蘋果日報被取締十分荒謬,又或者蘋果日報本身就是十分荒謬」?

 對於張劍虹聲稱《蘋果日報》並非犯罪組織、而是新聞機構,梁振英提出反問,「每逢有大型的反政府活動,《蘋果日報》就隨報附送專門設計、精美印刷的遊行用標語,而《蘋果日報》的大老闆黎智英也是香港所有反對黨派的最大金主,他同時活躍在國際政壇,在華盛頓會見美國頂級政治人物,公然要求美國制裁中國和香港。世界上有這樣的傳媒老闆嗎?《蘋果日報》真的是新聞機構嗎?」

 他續稱,「你(張劍虹)還認為黎智英不是特務嗎?你認為黎智英一手創辦,直接管理的《蘋果日報》在過去兩年不是顛覆性政治組織嗎?你認為《蘋果日報》員工到今天還不應該擔心嗎」?

 吳秋北:打壓說法不堪一擊

 工聯會會長、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表示,《蘋果日報》聲稱在香港的廣告資源被親中勢力封殺,但近日卻在自稱「自由民主」的台灣做不住了,他形容這明顯是經營不善。他批評《蘋果日報》在香港販賣「反中亂港」,黑金資助在港反華勢力,直言《蘋果日報》「做得住是香港不幸,倒是蘋果越快倒閉,香港越有希望」。對於《蘋果日報》自稱為民喉舌、追求公義,吳秋北質疑它連最基本的實事求是報道真相都做不到,至於「說到新聞自由,直至今天,《蘋果日報》記者仍可出席政府召開記者會,仍可在記者會上發問,如何全面打壓?政府更沒有對傳媒設發牌制度。」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認為,保安局局長根據法例凍結黎智英的資產,是合法、合情、合理的做法,可避免有人轉移資金。她批評,黎智英一直以勾結外國勢力為人所知,其創辦的壹傳媒多年來不斷以假新聞、偏頗失實的報道抹黑內地及香港,甚至涉嫌煽動暴力促成早前的修例風波。她促請特區政府徹查壹傳媒,若《蘋果日報》觸犯刑事罪行條例或香港國安法,亦應嚴格執法。

 台蘋停刊工會批傷及無辜員工

 《台灣蘋果日報》18日起停刊紙本,其工會15日發布聲明,批評《台灣蘋果日報》未盡企業社會責任,決策失敗卻讓員工承擔後果。

 《台灣蘋果日報》工會15日發表聲明,公司在裁員中並未向員工說明未來所需人力與配置,且在《台灣蘋果日報》經營方針轉向數字媒體的過程中,員工崗位的調換並非完全自願,有些人甚至被迫抽籤決定。

 工會聲明表示,《台灣蘋果日報》一連串決策轉型失敗後,負責決策的管理層稱「自願列入資遣名單」,但一路配合的同事卻要「被迫」承擔後果,工會無法接受。

 工會表示,希望《台灣蘋果日報》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依法處理勞資關係,依「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與工會展開協商,開放同事依自願資遣、考績等調整人力結構,否則工會將向「勞動部」提出不當勞動行為救濟。(記者 馮仁樂)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