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力量促請運輸署正視大涌橋路交通意外黑點

2021-06-15 16:55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公民力量李梓敬與沙田圍分區委員會及組織成員今日(15日)在大涌橋路旁指出問題所在,並提出多項改善方法,包括優化交通燈設計與增加衝燈機、路邊防撞欄等,保障市民安全。

 公民力量指李梓敬帶領成員為星期日車禍死難者默哀 1 分鐘,他其後提到大涌橋路有數個大型十字路口,包括火炭路交界、沙田鄉事會路界交界和獅子山隧道公路交界,而大部分大涌橋路交通意外都是車輛橫過十字路口時發生;至於成因有司機看錯燈號、衝燈和入錯線而強行轉線等。

 公民力量和沙田圍分區委員會成員為改善有關情況,提出 7 項建議,包括要求的士、小巴、巴士、校巴及村巴公司加強司機培訓;於各十字路口增設紅燈衝燈機及快相機;改善交通燈設計,如加設秒數倒數/動態圖像顯示;盡快取消孭仔燈,在未取消前加強公眾教育如何看孭仔燈;優化道路指示如增加方向指示、延長路口雙白線和增設交通黑點標誌;增加及加固路邊防撞欄;加強宣傳佩戴安全帶,並執法懲處違規司機及乘客以及與駕駛學院商討修改學車路線,減少使用大涌橋路。

 沙田圍分區委員會主席姚嘉俊指大涌橋路過去16年間至少發生12 宗大型交通事故,造成9人死亡及多人受傷,而公民力量曾在區議會多次提出優化有關路段,亦會在本周四(17日)與運輸署到場視察。

 姚嘉俊引述運輸署 2019 年向立法會公布大涌橋路在 2014 至 2019 年 9 月期間錄得 253 宗交通意外,當中牽涉98輛公共巴士和34輛公共小巴,而12宗大型交通事故中有8宗與的士相關,故的士業界與負責相關路線的小巴、巴士、校巴及村巴公司理應盡快優化服務及加強司機培訓,確保司機有良好駕駛態度、危機處理、路面安全意識及留意十字路口情況,以保障乘客安全。

 李梓敬表示上述大型意外懷疑是衝紅燈導致,因此公民力量建議在各個十字路口增設紅燈衝燈機及快相機,亦提議運輸署仿傚內地及外國交通證號,加入計時倒數顯示或動態圖示,讓駕駛者可以有更清晰參考;至於過去星期日大型意外初步懷疑是私家車司機及前車看錯孭仔燈,故運輸署應盡快取消,並在未取消孭仔燈前盡快優化孭仔燈指示、加強公眾教育如何看孭仔燈,以免悲劇再次發生。

 另一名公民力量成員夏劍琨指大涌橋路有多條行車線,每條行車線可以轉的方向有所不同,如果司機在接近路口才發現入錯線將不能轉線;因此公民力量建議優化道路指示,包括在較早時候增加大型方向指示牌,以在地上增加更多的箭咀指示,讓駕駛者不容易錯過轉線指示;運輸署還可延長路口雙白線,令司機更清楚相關行車線只可直去等;公民力量同時建議將全條路車速統一限制在 50,以減慢車速。

 沙田圍分區委員會委員周秉謙建議與駕駛學院商討修改學車路線,減少使用大涌橋路;他認為駕駛學員雖然有教車師父陪同,但難免有些急煞、急停、需要停在路邊等情況;大涌橋路線路較為複雜,對學車人士來說十分危險,故周秉謙建議大涌橋路避免成為學車路線,以保路面安全。

 公民力量黃嘉榮提出政府應加強宣傳佩戴安全帶的重要性,並要求加強執法懲處違規司機及乘客;他以4日的交通意外為例,校巴學童有佩戴安全帶,即使校巴衝落單車徑,學童亦沒有造成嚴重傷亡,可見佩戴安全帶的重要性;因此政府應加強宣傳,亦應加強執法。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