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男地勤在機場受感染 但未必是0號病人或涉其他傳播

2021-06-28 10:50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本港昨日(27日)新增一宗新冠本地個案,患者是早前帶有變種病毒男地勤兼職工作的女同事。理大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恒今日(28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中指,基本可以確定該男地勤在機場受到感染,且不排除出現社區傳播的可能性。

 蕭傑恒表示,男地勤帶有的Delta變種病毒,與早前3宗印尼輸入個案基因排序脗合,3名患者均在本月11日到港,男地勤同日在機場樣本採集中心出現過,基本可以確定是在機場被感染。不過他指出,仍要調查該男地勤有否直接接觸過患者,還是透過環境污染感染。

 蕭傑恒指出,Delta變種病毒的潛伏期較長,一般患者感染第8至13日,病毒量已經會下降到較低水平,但Delta變種病毒患者體內病毒量可以維持18日,令到傳播風險增加。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同日在另一個電台節目指,帶有Delta變種病毒的機場男地勤及早前3宗印尼輸入個案,本月11日都曾處身機場樣本收集中心,但男地勤10天後才病發確診,而Delta變種病毒的潛伏期中位數是3天,擔心男地勤並非0號病人,中間可能涉及其他傳播,建議同日到過樣本收集中心的人進行血清抗體測試,以防走漏病徵輕微的患者。

 至於男地勤任兼職的大埔新達廣場,何栢良認爲若商場空氣不流通,有可能出現空氣傳播,最近去過商場人士,爲求保險可做檢測。

 何栢良指,近兩個月印尼的Delta變種病毒個案大增,其中有完成接種2劑科興疫苗的醫護人員受感染,有人更患重症甚至死亡。不過他強調,不應單憑有關情況,而推斷科興疫苗無法應對Delta變種病毒,疫苗的效果應以有接種和沒有接種的組別作對比,他亦不排除確診醫護在年初接種疫苗後,抗體隨時間減少。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