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學者出席「香江學者計劃周年學術交流會」會上評審並嘉許12位博士

2021-06-28 12:47
來源:京港學術交流中心

 2021年6月28日,近200名來港深造的內地博士後及香港教授,通過線上和線下相結合的形式,參加「香江學者計劃周年學術交流會2021」。會上評審並嘉許了學術報告出色的楊鏢、丁喆、王文樑等12位博士後,再一次為香江學者計劃畫上年度句號。

 香港學者協會主席黃玉山教授(後排右六)與一眾受嘉許學者及導師合照。

 「香江學者計劃」為內地與香港聯合培養博士後研究人員計劃,自2011年舉辦至今,每年篩選約60名內地博士後到香港隨港方導師參與不少於18個月、不超過2年的項目研究,每年產出學術論文超過百篇,對學術研究有重要影響。香港學者協會主席、香港研究資助局主席黃玉山表示,計劃在過去一年受到全球新冠肺炎嚴重影響,香港和內地的往返多有不便,但香江學者在導師的鼓勵和安排下,研究工作如常推進。「計劃啟動至今560位內地優秀博士透過選拔,赴香港跟隨導師開展為期兩年的科研工作,首八屆香江學者亦已陸續屆滿兩年合約期,返回內地。」黃玉山續稱,57名第九屆香江學者過去一年積極在國際學術刊物、學術會議上發表成果,大會已為此結集出版「香江學者計劃周年學術交流會」報告集,可於計劃網站下載。

 香港大學、中文大學、浸會大學、理工大學、城市大學和嶺南大學副校長出席了交流會。浸會大學副校長郭毅於致辭及香港大學副校長宮鵬於發表主題演講時,均期盼香江學者計劃培育出大科學家,貢獻國家科研事業。宮鵬指出,產生科學發現最有效的機制,是培養和維持一個健康的科學家生態群而非致力於預測科學發現。他同時叮囑學者們在研究時要重量重質,「論文發表量多不代表創造能力越高。」經過嚴格篩選,學術委員會於較早時間邀請7名博士後,參與口頭學術報告和答辯並作即場評審,其餘博士後的學術海報亦已提前進行評分。經評核後,學術委員會對楊鏢、丁喆、王文樑等12人作出嘉許。

 「香江學者計劃」是內地和香港合作培養高層次科研創新型人才的計劃,由香港學者協會與國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全國博士後管委會辦公室簽約,中國博士後科學基金會及京港學術交流中心分別為內地及香港執行機構。計劃之兩地合作、互補雙贏的人才培養模式,受到香港高校、學者、新聞媒體等各方面的關注和好評。計劃之學術評審委員會由專家學者出任,任職院校主要於大灣區內,本地各間大學學術副校長亦應邀成為計劃顧問。此計劃為香港輸送了高水準的科研人員,也為內地年青學者提供了開拓視野、廣泛交流的深造機會,促進了兩地不同科研領域的優勢互補。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