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特别报道

锐意改革 展现大行担当

2014-03-07
来源:香港商报

农行江西分行深入推进农业产业化企业金融服务力度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资金是经济发展的血液。如何进一步激发金融发展的内在动力和活力,提高资源的市场配置,优化信贷结构,更加科学高效地服务地方经济,这需要来自金融行业基层的创新实践。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农业银行江西省分行把2014年定为改革创新年,以“深入”“规范”“健全”为关键词,围绕服务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加快改革步伐,以生动的实践为江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金融引擎”的力量,显现出骄人的发展实力。

  商报记者郭美勤 通讯员 李淑芳 于兰

  一、改革激发内在活力

  2014年新春伊始,一场以“用人、分配、考核”为主题的三大内部改革在农业银行江西省分行全面推进,全行上下每一位员工,都感受到了那股强烈的近在身边的变革力量。

  在人力资源改革方面,农行江西分行将建立和完善“能上能下、择优任用”的用人机制,省分行部门负责人、二级分行一把手实行竞争上岗,在全行范围内公开竞争省分行本部部门总经理、二级分行行长职位;对机关部门副职和二级分行副职采取“组阁”制,同时赋予部门经理更大的选人用人权。通过用人机制的改革,真正实现“有为才有位,有位更有为”的良性循环,使核心人才得以涌现。

  为配套用人制度改革,农行江西分行将对薪酬制度分配进行大幅度改革,使薪酬制度与目标任务紧密挂钩,鼓励多做贡献;允许本部部门负责人和各二级分行、支行班子成员最高绩效工资可达目标绩效工资的2倍,而最低绩效工资仅能拿目标绩效工资的一半。这种“多干多得、少干少得”的考核导向,使收入与贡献相匹配,真正产生了激发人力资源潜能的激励机制。

  创新银行管理是农行江西分行改革的又一个重要内容。我们今年要推行质量并举的考核制度,由过去的以“过程考核为重”转变为以“结果考核为主,过程考核为辅”的新的考核体系,考核和计价更加注重实效、更加注重质量、更加注重结果。通过积极运用全额资金管理理念,进一步强化经济资本管理,将工作目标的实现、创造利润水平与匹配的信贷资源、财务资源、人力资源进行综合核算,引导各级行、各部门更加注重发展质量和价值创造,全面激发经营活力。

  农行江西分行行长张春林告诉记者:“这三大改革中,用人机制管帽子、薪酬分配管票子、绩效考核管全面。可以说,这三者既是改革的核心,也是改革的难题。我们改革就是要从这个核心、难题入手,改到深处,改得彻底。”

  人是最关键的要素,农行江西分行在改革的顶层设计中,把尊重和发挥人的价值这个关键推向前台。“革自己的命”,不让干实事的人吃亏,也不让不干事的人坐享其成。无疑,这种全方位的激励机制将使农行江西分行每个员工的积极性得到更充分的激发。

  创新满足市场需求

农行江西分行畅通江西学子留学路

  发展之路,创新先行!2013年,农行江西分行在服务“三农”工作中创新金融“输血”和“造血”功能,创造了“广昌模式”;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上推出了差异化信贷模式;在国际业务领域成功办理了江西省首笔“跨境人民币错币种进口代付”业务;该行还打造出了票据收入返售、代理信托、黄金租赁等一批拳头创效产品,在同业中率先推出基于借记IC卡的“掌尚钱包”移动支付产品,在系统内率先上线自助发卡机。

  有为才有位,创新让农行江西分行保持着领先的竞争优势,盈利水平居同业首位,是2013年度江西最佳企业公众形象银行,且连续四年被江西省政府评为“全省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考核”先进单位。

  2014年,农行江西分行还将继续推进创新,全面提升区域竞争力。

  产品创新——他们加快小微金融产品运用创新步伐,推出小微 “简式贷”、“智动贷”、小企业应收账款质押融资、小企业工业厂房按揭贷款、票据置换等融资产品,力争“财园信贷通”业务成功运行。为服务江西企业“走出去”, 农行江西分行加强本外币、境内外联动,推出跨境人民币出口代付、跨境结售汇、跨境融易通等领先市场的产品和服务。

  服务创新——强化“融资顾问中介”功能和个人贵宾客户服务中心建设,为客户提供涵盖信贷业务和非贷融资的一揽子服务方案,充当债券、证券、私募等资本市场融资的中介,为客户打通资本市场融资通道,运用租赁、信托、保险、产业投资基金等方式,多渠道满足客户融资需求。通过打造个人贵宾客户服务中心,努力为贵宾客户提供“一对一”、“一站式”和“一揽子”的金融服务。

  渠道创新——该行加快了物理网点建设和电子渠道创新,打造出高效协同的渠道网络体系。2014年该行将新增自助银行200家以上,并在社区银行服务点建设上取得大的突破;将依托科技,推动移动支付与掌上银行的功能融合,实现支付方式新突破;搭建电子营销服务平台,加快金e顺互动体验中心建设,通过电子渠道自动化、智能化在线服务,改变传统营销模式。

  探索服务“三农”新路径

农行江西分行支持江西广昌县白莲产业发展

  农行在国家金融体系中始终扮演着“涉农金融服务主要提供者”的角色。根植于江西这片红土地的农行江西分行,始终秉承总行“面向三农、服务城乡”的经营宗旨,积极探索新时期面向“三农”的服务途径。

  近年来,该行充分发挥网络、资金、服务等方面的优势,采用“公司+农户”、“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协会+农户”等多种经营形式,加大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支持力度,带动订单农业发展。截至2013年底,该行“三农”和县域贷款余额达574.74亿元,共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19家。

  该行还在全省选择了39个县的45个主导产业或特色产业进行重点支持,如脐橙、蜜桔、茶叶、白莲、生猪和烟叶等特色农产品项目,并设计研发了脐橙产业客户专属信贷产品——农户脐橙贷款,为脐橙种植、运输、仓库、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客户提供信贷支持。三年来,农行江西分行累计投放农户贷款403亿元,累计发放惠农卡201万张,有效支持了全省40万农户发家致富。

  “金穗惠农通”工程将农行惠农金融服务延伸到每一个行政村,消灭农村金融服务空白乡镇,打通农村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据统计,近三年来,该行累计发行惠农卡417.5万张,累计办理助农取款交易206万笔、金额9亿元,使农民足不出村就能缴纳参保参合费、领到养老金。

  2014年,该行将利用农行“三农”事业部改革试点行的契机,积极打造一批县域经营强行和盈利大行;持续推进“千百工程”,把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县域大企业和大项目、县域大型商品流通市场、县域重点商场和大型连锁经营商业企业、优质县级综合医院、城镇化建设项目、县域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县域优势产业集群、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县域4A级(含)以上旅游景区等10大类客户作为全行“三农”法人客户目标市场,全力满足县域中高端客户的金融服务需求;对江西省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17个县,倾斜相关资源,力争上半年实现电子机具行政村全覆盖;创新农户贷款发展新模式,择优选择有产业支撑的好乡镇、好村组、好农业产业链,集中连片加以支持。

  争当江西城镇化建设“急先锋”

农行江西分行支持贫困地区新农村建设

  作为唯一一家在全国所有县市设有分支机构和网点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农行江西省分行的资产、机构和人员在县域银行同业中拥有比较优势,为有效服务城镇化项目打下了良好基础。该行充分发挥城乡一体化发展的优势,对新型城镇化衍生出的新领域、新主体、新业务,开展潜在风险研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努力探索城镇化服务的新模式,城镇化业务取得了积极进展。

  2011年以来,农行江西省分行先后与宜春、吉安、抚州、赣州、鹰潭、上饶市和省农业厅、省林业厅、省工商局等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并与全省71家销售百强企业、30家江西上市公司,以及38家驻赣中央企业、7家世界500强企业在赣企业建立了业务合作关系,意向性信用额度总规模达950亿元。

  根据各地城镇化建设进程不同,这笔意向性信用贷款大多用于当地的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县域经济建设、农业现代化建设、城乡居民经营和消费升级、新农村建设项目等城镇化相关的建设项目。

  截至2013年底,该行支持县域内农副产品专业批发市场、商品集散中心等流通体系基础设施项目建设24个,发放贷款17.09亿元;支持县域园区、市政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设17个,发放贷款19.32亿元;支持小水电开发项目建设20个,发放贷款14.92亿元;支持县域旅游项目建设贷款21户,发放贷款13.74亿元;支持卫生、保障与社会福利客户54户,发放贷款14.48亿元。

  2014年,该行将按照中央新型城镇化的发展意见,创新农行服务城镇化的金融政策和产品,完善基础设施、城中村改造、土地开发、保障房建设等贷款管理办法,打造农行服务城镇化的专属产品。

[责任编辑:劉深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