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本地新闻

重庆中小企业有望免租入驻楼宇产业园区

2014-07-21
来源:重庆日报

  我市进一步推进工业和服务业集约发展

  中小企业有望免租入驻楼宇产业园区

  记者近日从市中小企业局获悉,为提高工业用地效率、推进工业和服务业集约发展,我市计划再新建和改建一批楼宇产业园区,让中小企业以低租金甚至免租入驻。

  目前,我市有中小企业44万户,占企业总数的九成以上。这些中小企业为全社会提供了590万个就业岗位,贡献了全市超过四成的工业增加值。

  市中小企业局相关人士介绍,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缺乏足够的经营场所成为这个庞大的企业群体面临的普遍性难题。同时,产业链上下游不同生产环节的企业,由于分散在城市不同的区域,相互间的物流距离远、交易成本高,难以发挥规模和集约效益。

  “我们实力不够强,若自己买地建厂房或办公室,一是买不起,二是很难达到工业用地产出强度的指标,同时也不符合‘企业进园区’的集约发展趋势。”一名小企业主说,创业10年,他们一直“蜗居”在租赁的厂房里,因生产条件简陋,甚至流失了部分客户。

  2012年末,我市开始引导开发商和地方政府建设楼宇工业园,并在园区内设立公共服务平台,统一提供仓储、物流、咨询、融资、技术、人力培训等服务。目前,我市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楼宇产业园区总面积逾千万平方米,入驻企业2000多家。2013年,这些企业实现销售收入820亿元,创利润40亿元,园区内企业的盈利水平普遍高于园区外的企业。

  为进一步提升中小企业集约发展水平,我市将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通过新建和盘活闲置资产,再建设一批楼宇工业园区。对于入驻园区的中小企业,我市也将给予更多优惠政策。例如,入驻园区的生产服务类企业,如果业务量的7成以上在本园区,可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全部税收的地方留成部分,我市拟按比例拿出一部分,对入驻企业予以奖励;企业入驻园区所需要支付的厂房或办公室租金,将主要由市中小企业局和区县政府承担,符合产业导向的企业,甚至能免费入驻。(首席记者 吴刚)

[责任编辑:朱劍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