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本地新闻

第四批国家级非遗推荐名单公示 重庆有5项上榜

2014-07-23
来源:重庆日报

  第四批国家级非遗推荐名单公示

  重庆5项上榜

  分别是:南岸广阳镇民间故事、石柱玩牛、彭水苗族民歌、大足宝顶架香庙会、丰都庙会

  7月22日,记者从文化部官方网站获悉,文化部办公厅日前对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进行了公示,重庆有5项上榜。

  据了解,第四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的申报工作从去年启动。文化部组织专家按照评审标准对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等单位的1100余个项目进行了审议。经评审委员会的评审、认定,提出第四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名单298项,其中新入选151项,扩展项147项。

  本次榜上有名的5项重庆非遗分别是:民间文学类的南岸区广阳镇民间故事;传统舞蹈类的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玩牛;传统音乐类的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苗族民歌;民俗类的大足区宝顶架香庙会和丰都县庙会。

  相比民间故事、庙会和民歌,玩牛对不少市民来说显得相对陌生。

  “玩牛是一种有趣的舞蹈。”市非遗保护中心副主任谭小兵告诉记者,该项非遗主要流传在石柱西沱、下路和南宾等地,是一种与农事相关、用于喜庆场面的民间典型传统舞蹈。

  记者了解到,玩牛起源于古代自然崇拜。在农耕文明时代,耕牛对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显得尤其重要,于是通过农时节令和喜庆场面,表达人们对五谷丰登、人畜平安的愿望,玩牛民间舞蹈习俗就应运而生。玩牛一般需要七八个人配合,一人扮演手持道具的放牛大哥,另外两人在牛道具内扮演牛身,其他四人为锣鼓手。牛大哥是玩牛队伍的“指挥”,他得背着背篓去逗“牛”,引“牛”起舞,互相配合完成吃草、擦痒、滚水、跳坎等舞蹈动作。一旁的锣鼓手或观众可即兴喝彩,说些吉利话,场面热闹而欢乐。

  据悉,截至目前,我市国家级非遗项目名录有39个,市级有388个,区县级1852个。“如果本次上榜的5个项目成功入选,我市的国家级非遗项目名录就将有44个。”谭小兵透露,公示推荐项目接下来还要经过一系列的评审和认定程序,预计今年底将揭晓最终名单。(记者 杨晨)

[责任编辑:朱劍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