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商报专稿

湖北黃梅四祖寺永久供奉本煥長老舍利

2014-12-06
来源:香港商報

  雙峰懸慧日 山門迎祖歸

  湖北黃梅四祖寺永久供奉本煥長老舍利

  【香港商報網訊】陳進通訊員吳志雄、吳句兵、許劍:12月5日,黃梅縣四祖寺隆重舉行恭迎本煥長老舍利永久安奉儀式。

  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發來賀信。李鴻忠在賀信中說,本煥長老一生愛國愛教,弘法利生,行善四方,德化南北,深受海內外信眾景仰。本老真身舍利供奉於禪宗祖庭,對感化人心、促進和諧,意義重大。希望全省佛教界以本煥長老為榜樣,堅持愛國愛教、正信正行,弘揚佛教優良傳統,莊嚴國土,利樂有情,為促進湖北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湖北省政協原副主席程運鐵、胡永繼,湖北省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張友松,湖北省委統戰部副部長、省民宗委主任柳望春,湖北省中華文化促進會主席熊召政,湖北省委宣傳部原常務副部長袁焱舫,海南省財政廳原廳長陳日進,湖北省政協民宗委專職副主任周瑞超,湖北省民宗委副主任熊華啟,黃岡市政協主席王靜平,深圳市宗教局宗教處處長黃致誠,黃梅縣委書記餘建堂、縣長馬豔舟等各級領導,以及深圳弘法寺印順大和尚、黃梅五祖寺正慈大和尚、趙縣柏林禪寺明海大和尚、山西五台山善財洞能修大和尚、武漢寶通寺隆醒大和尚、武漢歸元寺隆印大和尚、黃梅四祖寺明基大和尚等佛教界高僧大德出席儀式。

  儀式上,餘建堂代表黃梅縣委、縣政府致歡迎辭。他說,本老中興祖庭,領眾熏修,發心創辦《正覺》雜志,弘揚佛教文化,奉獻社會,為四祖寺的建設和發展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為佛教事業圓融於和諧社會建設奉獻了畢生的心血,為我們留下了寶貴的精神和物質財富。四祖寺有幸能夠供奉長老真身舍利,是四祖寺僧眾之福。希望四祖寺廣大僧眾繼承本老遺志,精進不懈、勤修道業,大力加強自身建設,弘揚禪宗文化,把四祖寺建設成清淨莊嚴、道風純正的模范叢林和佛教聖地,為推動黃梅經濟發展、社會和諧、文化繁榮發揮新的更大貢獻。

  本煥長老 1907年出生於湖北武漢新洲區,1930年在報恩寺出家,受戒於武昌寶通寺。在揚州高旻寺來果老和尚門下參學七年,深得“禪法精髓”。1937年,在五台山廣濟茅棚發心潛修十年,期間刺血寫經、閉關閱藏,其心其行,德感龍天。1948年,回新洲老家照看病危母親,並燃臂祭母,孝心感天動地。同年接法於虛雲長老,成為臨濟宗第44代傳人。2012年4月2日,本煥長老於深圳弘法寺安詳示寂,享年106歲。

  自上世紀80年代起,本煥長老重修光複別傳寺、光孝寺、弘法寺、報恩寺、四祖寺、南華寺等寺院近20座。其中:黃梅四祖寺是中國禪宗第四代祖師道信大師道場,創建於唐武德七年(624年),距今1400餘年,雖幾經修複,但仍毀於清末。1995年,應黃梅縣和廣大信眾禮請,本老於88歲高齡發願中興禪宗祖庭四祖正覺禪寺。1996年大雄寶殿正式動工啟建,曆時四年,2000年開光迎客。2003年,本老“為而不有”,功成身退,延請淨慧長老繼席住持四祖寺,自己則以百餘歲高齡法化南天。修葺後的四祖寺,古刹重輝,法務昌隆,龍象輩出,如今成為全國的禪學中心和生活禪專修道場。

  本煥長老圓寂荼毗後,舍利多達萬餘顆,共有13種顏色。此後,泰國大皇宮、湖北報恩寺、江西大金山寺、雲浮六祖故裏龍潭寺、廣州華嚴寺、海南金山寺、福建龍岩圓通寺等海內外寺院爭相迎請本老舍利永久供奉。

  為永久供奉本煥長老舍利,黃梅四祖寺於2014年4月在雙峰山下中華佛祖大金塔旁開始建設本煥長老和淨慧長老舍利塔。12月3日,黃梅縣代表團與四祖正覺禪寺方丈明基大和尚從黃梅出發,率隊前往深圳弘法寺,迎請本煥長老舍利。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