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湘企品牌

株洲民企爭當“標準領袖”

2014-12-09
来源:株洲日報

  12月8日,記者從市質監局標準化科了解到,據粗略統計,從2002年開始,株洲南方閥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南方閥門”)、 湖南維格磁流體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維格磁流體”)等10余家民營企業,主持或參與國家或行業標準制修訂,共計近百項。

  市場競爭,標準為王。在面臨實體經濟下行、產業發展升級的雙重壓力之際,在資金、規模上缺乏優勢的株洲民企找到了決勝市場的新途徑。

  “南方閥門”主持、參與制定30多項國標

  “南方閥門”是株洲最早參與國家行業標準制訂、修訂的民營企業。

  今年9月22日,“南方閥門”主編的《中小型給水泵房設計規范》,經中國工程建設標準化協會組織的相關專家評審認定為國家標準。

  “像這樣擔當主編的國家行業標準,今年正在進行的還有2項,正在參編的有12項。”公司相關負責人唐愛華介紹,2002年,其主編第一個中國城鎮建設行業標準——《多功能水泵控制閥》發布實施。至今,共主編《多功能水泵控制閥》、《給排水多功能水泵控制閥應用技術規程》等11項國家行業標準,參編20項國家、行業標準。

  “平均每年至少參與制定兩部標準。”她表示。

  不僅僅是“南方閥門”,越來越多株洲民企憑借領先的技術,成了更多領域的標準制定者。

  10月中旬,“維格磁流體”起草編制《真空技術磁流體動密封件通用技術條件》國家標準,通過審查。這是該公司在磁流體領域編制的第三部相關國家標準。

  在陶瓷領域,醴陵市華聯、泰鑫、紅官窯等3家瓷業陶瓷企業,曾參與國家《陶瓷食具容器衛生標準》及《陶瓷制食具容器衛生標準的分析方法》修訂工作。

  “標準領袖”瞄準更高目標

  “三流企業賣產品,二流企業賣專利,一流企業賣標準。在資金、規模上,民企沒有優勢,要拿下市場,只能靠技術專利領先,讓專利標準化。”“南方閥門”營銷總監劉宏偉告訴記者,“國標真正厲害之處,是標準制定方可以讓競爭對手按自己定的規則來進行生產貿易,競爭對手要么跟進,要么就出局。”

  “南方閥門”企業標準升格為國標后,該公司曾從20多家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先后拿下了三峽水電工程、南水北調石家莊段等多個大工程的招標。企業還打入了國際市場。據介紹,近兩年,該公司產品成功出口至越南、以色列、尼日利亞等多個國家和地區,今年銷售額達到2個多億元。

  記者采訪發現,成為“標準領袖”之后,不少醞釀產業提升的民企開始把參加全國專業標準化技術委員會組織、爭取秘書處落戶,作為企業競爭的新目標。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