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商报专稿

婁勤儉:陜有信心在新常態下后來居上

2015-01-2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傅博報道:陜西省十二屆人大三次會議25日在西安開幕,陜西省省長婁勤儉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綜述了2014年陜西在經濟新常態下,牢牢把握穩中求進的工作基調,緊扣穩增長的關鍵環節精準發力,圍繞打造陜西經濟升級版優化結構轉型發展,抓住機遇加快建設絲綢之路經濟新起點,使全省經濟繼續在上升通道的合理區間穩健運行,全年完成生產總值1.77萬億,增長9.7%,經濟增長穩居全國第一方陣。

  產業優化轉型 非能源工業提振經濟

  2014年,陜西圍繞打造經濟升級版優化結構,轉型發展步伐明顯加快。能源大省陜西在深入推進能源化工產業高端化的同時,加快培育電子信息、新能源汽車、航空航天、新材料等新興支柱產業。去年,全球首套煤油氣資源綜合轉化項目和國內首個煤電鋁鎂合金一體化項目建成投產,三星閃存芯片項目如期量產,西部最大的智能終端生產基地中興1500萬部手機項目開工,大飛機、新舟系列客機和無人機項目同步推進,陜西生產的天然氣重卡和混合動力轎車銷量位居全國第一,這些引領作用的項目提振了陜西經濟。當年,能源大省的陜西非能源工業產值增速高于能源工業13.4個百分點。

  加快絲路建設 打造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

  2014年,陜西抓住機遇加快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新起點,內陸開發開放高地建設開局良好。去年,以絲路為主題的多個國際性會議在陜召開,凸顯了陜西的國際化。首屆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電影節、旅博會和第27屆世佛聯大會成功舉辦,第18屆西洽會暨絲綢之路國際博覽會、楊凌農高會、陜粵港澳經濟活動周等活動更加務實,與中亞四國相關省州締結友好關系,陜西對外交流全方位展開。西安海關獲批復制上海自貿區制度,延安、渭南海關正式設立,“長安號”貨運班列常態運行,新開通4條國際航班,咸陽機場口岸實行72小時過境免簽,西咸空港保稅物流中心和西安鐵路口岸獲批,西安成為國家跨境貿易電子商務試點城市。這些,標志著陜西貿易便利化程度明顯提升。同時,陜西與中亞在基礎設施、地勘、能源、農業等領域合作項目超過100個。去年,陜西引進內資4980億元、外資41.8億美元,分別增長19%和13.5%。進出口總額增長36%,增速居全國第三。其中出口139.3億美元,增長36.2%,外貿依存度持續提高。

  有壓力更有信心 陜有條件后來居上

  報告坦言,面對經濟增速的變化、結構優化、動力轉化的新常態,陜西挑戰與機遇并存。三大壓力為:陜西承受實際增長與預期目標有差距、經濟增速連續波動下滑的壓力,資源依賴和投資拉動式粗放發展面臨的結構調整壓力,全省長期積累的深層次矛盾與東部已解決問題集中顯現的壓力。四大信心為:國家實施“一帶一路”、創新驅動和優先推進西部大開發戰略,陜西將獲得更多支持;中央賦予陜西西部科學發展新引擎、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和中國特色新型城鎮化范例等重大使命,陜西在全國大局中的地位更加重要;陜西及早按“存量調結構騰空間、增量優結構擴空間”原則調整產業結構,戰略新興多元化帶動的發展格局正在形成,必將在新一輪競爭中贏得先機;在全國各省區共同遭遇“三期疊加”陣痛背景下,陜西科技、文化等方面優勢凸顯,特別是全國居中的區位優勢極大拓展了經濟版圖,完全有條件實現后來居上。

  為此,報告提出了2015年主要經濟指標均兩位數的增長預期目標:生產總值增長10%左右,地方財政收入增長12%左右,城鄉居民收入分別增長11%和12%左右。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