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商报专稿

陝西第三次全國經濟普查取得階段性成果

2015-01-2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夏星報道:陝西省第三次全國經濟普查自2012年12月啟動至今,已曆時兩年多,現已取得階段性成果。日前陝西省統計局通報陝西省第三次全國經濟普查的工作情況和主要成果。

  陝西省第三次全國經濟普查主要目的是調查全省第二產業和第三產業的發展規模及布局,進一步查實服務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和小微企業的發展狀況,全面更新覆蓋國民經濟各行業的基本單位名錄庫和統計電子地理信息系統,為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加快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科學制定“十三五”發展規劃發揮智庫和參謀作用。

  此次普查的標准時點為2013年12月31日,普查時期資料為2013年年度資料。普查對象是全省轄區內從事第二產業和第三產業的全部法人單位、產業活動單位和個體經營戶。全面使用手持電子終端設備(PDA)對23.1萬家非聯網直報單位進行數據采集,實現了國家、省、市、縣四級普查機構數據實時共享、實時共審;1.3萬家規模以上企業通過互聯網填報普查表,並直接報送國家數管中心。

  陝西省第三次全國經濟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陝西省統計局副局長王運林認為:“全國經濟普查是與常規統計相結合的監控經濟發展的重要手段。常規調查統計注重短平快,可以及時跟蹤經濟發展情況。而大型普查投入人員多,耗費時間長,涉及范圍廣,可以矯正常規經濟調查的結果,全面客觀發現經濟發展中存在的問題。”

  普查結果突顯強、優、足

  王運林局長表示,普查數據結果充分突顯了陝西經濟發展強盛,經濟結構不斷優化,增長動力充足三大特點。

  普查結果顯示,2013年末,陝西共有從事第二產業和第三產業的法人單位24.41萬個,全省第二產業和第三產業的法人單位從業人員818.08萬人。第二產業和第三產業企業法人資產總計10.13萬億元,比第二次經濟普查增加6.8萬億元,增長2倍。國家統計局依照國際慣例對各省2013年GDP初步核算數進行了修訂,修訂後的陝西2013年GDP總量為16205.45億元,比原初步核算數增加160億元。

  此外,2013年末,全省在第二、三產業企業法人單位中,有戰略性新興產業活動的企業法人單位2721個,占全部企業法人單位1.8%。其中,節能環保產業1424個,占全部企業法人單位0.95%;新材料產業529個,占0.35%。有戰略性新興產業活動的企業法人單位從業人員79.01萬人,占全部企業法人單位從業人員13.0%。其中,節能環保產業35.15萬人,占全部企業法人單位從業人員5.8%;新材料產業15.53萬人,占2.6%。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