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深山藏瑰寶 當驚世界殊

2015-03-07
来源:香港商報

  深山藏瑰寶 當驚世界殊 ——我看客天下

  我南下廣東三十餘年,從沒去過梅州。第一交通不便,第二梅州也非著名旅游目的地,因此并無非去不可的理由。現高速已經修通。此次到河源休镕,經朋友告知:客都梅州近在咫尺,如果不去恐怕成一大憾事。因此從河源坐車來到梅州,而此次梅州之行最意外的收獲也就是邂逅了客天下項目。作者:王志綱

  三十餘年來,我在中國從事城市經營、城市發展戰略,直接參與了中國的高速城市化過程。曾經幫助過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策劃過四川、雲南等傳統旅游大省,還涉足過大西北和東北邊陲區域,幾乎走遍全中國。應該說對城市發展和運營、旅游休镕和度假產品,我還是有發言權的。

  我深知在中國做平台相對容易些,大到政府形象工程,包括大型廣場、各種雕塑等,中看不中用;中到很多中心城市標新立异的「特色」建築,像北京的「大褲衩」,廣東的「金元寶」,只要是有錢就能辦到;小到剛需產品,日子好過的時候,賣房子就像賣白菜一樣。這些都是追求賣平台,很少有人下功夫來做內容。伴隨著房地產老闆賺的盆滿缽滿的泡沫經濟時代的結束,現在的房地產已經進入絕對過剩階段。

  平台為王的時代結束了,但內容怎麼做呢?我概括為三種,第一種內容就是商業內容,今天中國的商業綜合體,都是在做商業內容。從運營的角度來說,只要會整合資源,這很容易操作。第二種是旅游內容,比如桂林、杭州等休镕城市。這個相比前者稍難,但如果把握得到位,也不難做。最難的是文化產業。文化如何產業?到現在為止,放眼全中國,破題點寥寥無幾。這次來梅州最大的收獲,就是發現了客天下。這個項目放在整個全中國層面上,也是極具創新性和領先性的。

  但實際上,有人把客天下當成房地產項目,也有人把它當成旅游項目,甚至有人把它當成城市運營的大盤項目。但是這些都沒有點到它的核心價值。那它的核心價值是什麼呢?是目前中國新型城鎮化建設浪潮中鳳毛麟角的成功之作。解決了文化、生態、產業和民生等城鎮化核心問題,實踐了國家倡導的市場機制決定性作用,走出了一條詮釋生態文明價值,傳承創新優秀傳統文化,打造產城融合、共生共榮產業复合體,實現城鄉一體公共服務均等化的客天下新型城鎮化建設之路。

  第一,它真正詮釋了生態價值。一路參觀,我看到了客天下天藍水清、山綠花香,不能想到原來這里是一個采石場、養豬場、紅磚廠等生態完全破壞的荒蠻之地,鴻藝集團耗巨資進行景觀再造復綠工程,注重生態保護,重視自然。原有的山丘、湖泊、樹林等都被完整地保留了下來,對原生態的優化和新植物的運用也做得很好。其中還值得一提的是,一些築壩、引流等水利設施建設,不僅能幫助解除山洪風險,同時提高了水體景觀再造、水資源綜合利用的功能,提升了項目的生態效益。

  第二,它真正做到了「混搭式設計」。中國的建築一般分幾種類型,第一種是所謂「清一色」的方式。規劃完以后用「清一色」的方式建造。今天充斥中國的很多社區都是「清一色」的類型;另外一種就是「拿來主義」的方式。這邊一個「夏威夷」、那邊一個「波托菲諾」,直接照搬國外。其實真正做得好的東西就像毛澤東所說的「古為今用,洋為中用,推陳出新」。然而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用行家的話來說就是「混搭式設計」。很多人都想嘗試這種「混搭式設計」,可做不好的就像大花臉一樣,不倫不類,里外不是人。但是這次看到客天下確實是很震撼。客天下的九個風情小鎮,包括客家小鎮、婚慶小鎮、威尼斯小鎮等,彼此根本不搭界。但通過開發者巧妙的設計和規劃,將他們兼容在一起,混搭在一起,這在整個中國絕對是開先河的。

  第三,它做到了產城融合、城鄉一體,提供了真正的深度生活體驗。消費體驗無疑是產品的最佳試金石。諸如一、兩千畝規模的密集開發項目廣東比比皆是,但任何項目如果去看,半小時就都一目了然了。因為它僅僅就是個大型社區。而客天下則不然。在這裡既可以居住商購,也可以體驗觀光,還能夠度假享樂,甚至體驗農產品生產觀光溯源,接受科普教育,觀摩科技示範、農耕文化展示,賞花摘果,品茶休镕,它能留住游客幾天甚至幾月,卻仍然感受不完、體驗不盡。這是為什麼?是因為它不是簡單的大盤,而是融合民俗文化、生態觀光、休镕體驗、產業發展等功能的綜合生活體驗區。在這里我看到了兼顧生態、產業和文化等多重價值的規劃設計理念和實踐,它實現了產業與城鎮的真正融合,還將旅游、婚慶、養生、現代農業、觀光農業、電子商務物流、教育培訓等產業引入項目,不僅整合延展產業鏈條,打造共生共榮的复合產業綜合體,看到了一個民企真正在用心打造文化旅游產業園區,同時帶動城市運營、教育科研、商貿物流等相關產業的發展。

  第四,真正讓人感到震撼的是,它將文化做成了產業。它是以旅游為主線,以客家文化為內涵,產生了「融匯世界的客家,展示客家的世界」的文化價值乘數效應。由於時間緊張,我們僅僅開著電瓶車走了兩個小時,在客家小鎮,體驗到無處不在的客家文化融入,從建築、壁畫、雕塑、包裝,到工作人員的服飾、談吐、山歌表演、產品制作銷售,形成了極具觀賞價值、體驗價值、休镕價值的文化體驗空間。我不僅吃到了風味純正的特色西餐,而且還吃到了最正宗的客家菜餚。晚上還觀看了一台極富特色的客家文化演出,當天晚上雖然溫度很低,但我們在露天里癡迷的看了兩個多小時。

  第五,解決民生問題是客天下項目的一大亮點,其對中國新型城鎮化建設很有借鑒意義。我看到了客天下的基礎設施與公共服務配套建設完善,建設有高品質的小學、中學和幼兒園等教育設施,社康中心、體育公園等公共服務設施,還有參與水廠和管網投資等宜居城鄉的建設,為當地村民老人購買社醫保。一系列的民生基礎保障措施的建設,讓當地農民實現公共服務城鄉均等化,并推動建設參與當地城市的公共配套及社會管理的全過程,切實的體驗到城鎮化的幸福生活。

  參觀完畢之后,我跟客天下蔡鴻文董事長進行了深入交流,這才知曉客天下背后的奧妙。有一點不得不提。我問這個混搭設計是怎麼做出來的?於是他展示了圖紙。原來這個開發者本身就是一個藝術稟賦很高的畫家,他有個夢想就是用先行的美麗構圖來創新,用藝術家的思想指導建設規劃設計的實施,打造一個跟客家相結合的產品。但是無論他怎麼跟設計師和規劃師講,他們都做不出來。這就逼著他施展自己的才華,先把他心中的夢想畫成一個形象生動的藝術品,再把它變到設計圖上,最后把圖紙變到現實生活中。以前只聽過幾百年前的文藝復興大家達文西、米開朗基羅有此創作方法:先畫出來,然后變成施工圖紙,最后變實物,那時是可以做到的。但是到了工業化、生產化的時代,建築也行貨化了。所以一般人是沒有這種操作手法的。卻不曾想在這個閉塞的梅州,這一切竟成了常見的作品,真可以說是「疑是銀河落九天」。

  混搭式的東西從藝術變成建築固然不易,但更難的是混搭生活怎麼能夠形成市場效果。我在中國參與的很多小鎮都做婚慶公園,但我沒看到哪家小鎮能像梅州這樣有如此規模、如此影響。方圓兩三百里範圍內的很多年輕人結婚都往這里聚集,竟然形成了產業。這讓閱略豐富的我也是大開眼界,可想而知開發者費了多少工夫。而這樣的例子卻是不勝枚舉。后來我深入了解了一下才知道,為了「熬這鍋老湯」他用了8年時間,這就跟當下盛行的「吹糠見米、殺鸡取卵」的開發方式大不一樣。從這一點看,他能成功必然有很多它的道理。這怎麼褒獎、怎麼赞揚也不為過。

  另外,今天的中國有錢的人很多,做大盤的人也不少,但真正能夠把平台做好,把內容也做好,最后通過內容、文化形成產業,不僅實現帶動產業的發展,還能影響帶動一個城市的發展,這樣的發展商在當今的中國可是不多的。特別是在整個中國急劇轉型,從追求規模到追求質量,從追求平台到追求內容的階段,客天下的開發模式更值得推崇。

  回過頭再看項目。這一期客天下才兩千多畝,我們看起來已經很震撼。但這對他們來說只是「小荷才露尖尖角」,后面還有大量的土地等待開發。未來客天下可以發展的方向有三個:第一個是養老健康產業,第二個是農產品電子商務產業,第三個是文化創意產業。這三個產業都是中央極力推崇的,也是中國升級換代非常急需的。經過聽其言,觀其行,我相信他們能在目前的基礎上,有能力做出更讓人刮目的成績來的。如果按這個思路,再有十年八年,那麼客天下就真的名副其實了。它不僅幫助自己獲得項目的成功,而且幫助拉動梅州經濟的繁榮與發展,擦亮世界客都品牌,讓世人刮目相看。同時,也極大提高了梅州的外向度和兼容度,使梅州能夠讓更多的人關注它,認識它,能夠來消費它、體驗它,享受它,擁有它,消費者因擁有了客天下的價值、品牌而幸福、而驕傲。相信不久的將來,客天下會讓梅州、讓廣東在中國沸騰,幸福天下客。

  值此新春之際,借這個機會談談我對客天下的一些觀點,由此也向勤勞、勇敢、聰明的客家人民祝賀新年。

  作者介紹:

  王志綱,原新華社廣東記者站站長,中國著名戰略諮詢專家,本土戰略策劃的開創者和領軍人物;對社會經濟有重大影響力的市場化民間學者;企業家、城市、區域政府領導的參謀和智囊。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