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珠海推行物流寄遞實名制

2015-06-2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網訊】 6月23日,珠海公安局、珠海工商局、珠海郵政管理局等部門聯合舉行新聞發布會,宣布從即日起全市實行快遞實名制,市民寄快遞將被要求登記身份信息。

  快遞漏洞被不法分子利用

  珠海禁毒辦副主任、珠海公安局禁毒支隊支隊長楊挺彬表示,近年來,隨著物流寄遞行業迅猛發展,境內外不法分子利用物流寄遞行業制度缺失和管理漏洞,進行走私、販運毒品及各類違禁物品的犯罪活動日益突出。據了解,近年來,珠海就曾破獲利用快遞物流來寄送毒品、槍支的案件。

  據悉,今年3月以來,珠海郵政管理局已處罰了一家非法經營企業,珠海公安局根據物流寄遞從業人員舉報,破獲了兩起利用寄遞渠道從事涉毒違法犯罪活動的案件,并根據《廣東省對舉報重大毒品犯罪有功人員的獎勵辦法》及《珠海市公安局群眾舉報毒品違法犯罪獎勵辦法(試行)》對舉報人進行了獎勵。

  暫時由人工錄入身份信息

  據珠海郵政管理局負責人介紹,目前珠海只實行寄快遞實名制,收快遞暫未實行實名制。該局將印發登記手冊給各家快遞公司,并由公司轉給快遞員。當快遞員收件時,將人工登記寄件人的身份證、戶口本等身份信息。為提高效率,例如電商、經常寄送快遞的企業等早已實名制登記的協議客戶,寄送快遞時不再要求錄入身份信息。其他非協議客戶則要求錄入。

  據了解,國家禁毒辦等11部委決定在廣東等4省區試行物流寄遞物品實名登記制度,而廣東省禁毒委又將珠海、惠州確定為全省的試點城市。

[责任编辑:罗强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