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地市简讯

伊春汤旺河将建我省首个国家公园

2015-07-28
来源:生活报

 6月10日讯 记者9日从省发改委获悉,根据国家发改委建议国家公园的要求,伊春汤旺河将建设我省首个国家公园,目前实施方案正在编制中,准备于下月上报国家发改委。

  据了解,国家发改委已选定北京、吉林、黑龙江等9省市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试点时间3年,并与美国保尔森基金会签署框架协议,启动为期3年的中国国家公园体制建设合作。

  国家公园是国际通行的生态环境保护理念,是100多年前美国始创的一种保护地模式,目前已成为全球公认的保护地典范。5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提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实行分级、统一管理,保护自然生态和自然文化遗产原真性、完整性。

  国家公园将对现有各类保护地的管理体制机制进行整合,实行统一有效的保护和管理。实现一个保护地一个牌子、一个管理机构,由省级政府垂直管理。对试点区内的水流、森林等自然生态空间进行统一确权登记。探索将试点区全民所有的自然资源资产委托给已经明确的管理机构负责保护和运营管理。并探索管理权和经营权分立,经营项目要实施特许经营,进行公开招标竞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门票收入、特许经营收入等要上缴省级财政、各项支出由省级财政统筹安排。

[责任编辑:黑龙江管理员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