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地市简讯

“互联网+对俄合作”:黑河跨境经济发展新动能

2015-07-28
来源: 东北网

7月24日讯 随着互联网发展,以“互联网+”为主导的新业态不仅深刻地改变了传统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推动互联网与各行业深度融合,对于加快对俄经济合作,也具有重要意义。7月17日,各路专家学者、互联网+概念实践者、对俄经贸公司负责人等齐聚黑河,深入探讨“互联网+”给中俄跨境电子商务带来的影响,如何抓住“互联网+”拓宽国内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路径,促进对俄合作创新发展与转型升级。

  黑河作为对俄口岸边境城市,拥有两国一城的独特优势,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条件优越。利源达集团为加速提升的企业转型速度,更好更快的做好以电子商务为主导产业,拓展在俄罗斯的市场份额,2012年,依据市场环境变化和发展需要,在中俄两国同步注册成立了黑河中机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和俄罗斯阿穆尔中机有限公司。同年,覆盖俄罗斯9大行政区84个联邦主体的中机网建设完成并正式上线运行,成为首家中国专业从事对俄机电产品的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公司董事长宋晓涛在发言中分析了当前跨境电商发展的弊端:支付瓶颈即受国家外汇管理政策限制,不能有效的将货款支付至境内账户;通关瓶颈即缺少一站式理货、通关、退税的平台等问题。

  黑河作为对俄口岸边境城市,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活跃。去年,全市的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1.63亿元。目前,全市从事电子商务企业达到120家,其中跨境电商企业50家。与此同时,黑河索凡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运营的“淘宝特色中国·黑河馆”上线开馆,使黑河市跨境电子商务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公司总经理佟宏军说,“互联网+”其实就是一种新的经济创新模式,这是发展的潮流,只有不断探索出行业的“互联网+”,才能创造出无限的创新可能,抢占市场发展的先机。淘宝特色中国·黑河馆的建立为本土企业打开了通往全国市场的一扇大门,拓展了黑河绿色有机食品、特色农林产品等销售渠道,销售范围已覆盖全国近2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

  随着我市电商发展的需要,去年11月,经中国邮政正式批准,黑河邮政管理局开通了对俄小包邮递。中国邮政集团黑河分公司副总经理郭军鹰说,对俄国际小包正式开通,极大地缩短了国内电商卖家对俄国际小包业务的传递时限,让卖家与买家同时体验到更加方便、快捷的邮政服务,为国内电商的发展构建了一个优良的服务平台。早在2013年,黑河邮政就与鼎盛易达集团签署了合作协议,为中国电子商务平台巨头阿里、大龙、敦煌、兰亭对俄语系国家的出口贸易承担运输业务。面对行业气候的改变,我市在“两国一城”框架下开辟了国内最早的对俄国际邮路,开通了电商包裹跨境通道。当跨境电子商务在“中蒙俄经济走廊”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黑河邮政也采取了多项举措保障对俄跨境电子商务持续稳定增长。他们刚刚建成了占地1.2万平方米的海关监管仓库,跨境电商可以事先将热销的商品寄存在这里,当俄网民下单后,边境仓就可以马上出货,大大缩短了运输时限。针对对俄出境邮件呈井喷式增长的实际,邮政企业增派业务人员,提高服务质量,同时加强与交通运输部门协调沟通,及时运输邮件;鼓励经营范围涵盖国际业务的快递企业参与到对俄跨境电子商务中,拓展业务种类,合理界定资费价格,同时制定邮件破损丢失赔偿办法等制度。今年上半年,出口邮件达13.3万件,重量达124.8吨。郭军鹰说,今后还将加强对企业业务指导,解决企业在对俄业务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同时,加强寄递监管,推动黑河地区邮政业“向外”发展。

  作为黑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黑河正在建设联接亚欧的国际货物运输大通道,打造外向型产业聚集区、对俄商品集散地,发展跨境电子商务面临难得机遇。今后一个时期,黑河将以“对俄”为方向,以“跨境”为特色,围绕“互联网+跨境贸易、加工制造、跨境服务业”等课题,吹响互联网+对俄合作的号角。

[责任编辑:黑龙江管理员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