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地方产业

肇源农场1500只小鸭“上岗”

2015-07-28
来源: 东北网

7月28日讯 “这块稻田是我们农场的‘优质有机稻生产基地’,鸭子是稻田的‘管理卫士’。鸭管稻既减少了杂草、害虫等对水稻生长的危害,降低农药成本,又为鸭子提供了优质饲料,节约饲养成本,鸭子排出的粪便还能作为肥料。”肇源农场第一作业区职工林东旭笑逐颜开地说。

  近日,笔者在肇源农场有机水稻基地现场看到,绿油油的水稻下,1500只小鸭在田中自由地穿行,“嘎嘎嘎”的叫声此起彼伏。据了解,肇源农场今年共有100亩有机水稻基地采用了这种稻鸭养殖模式。15只小黄鸭负责一亩水田,肇源农场引进的1500只小鸭已经全部“上岗”。这是这个场主动适应国家农业化肥、农药、除草剂使用量零增长限期的新要求,不断开展“三减”探索,推进实现农业生态化、规模化和可持续发展工作的一项具体措施。

  今年,绿色农业正式进入“减农药、减化肥、减除草剂”的“三减”阶段。作为黑龙江农业的排头兵,作为两大平原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基地,这个场积极开展“三减”探索、技术普及等工作。一方面加大新型机械和新技术推广力度,在全管理局推广应用插秧机侧深施肥技术。在插秧过程中,完成一次性带肥、带药作业程序,有效减少后期作业程序,节约物资投入和劳务成本;另一方面,农场全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扩大测土配方施肥面积,增加配方肥、水稻专用肥、有机肥、生物粪便等肥料的用量,减少“三大肥”常规配比用量,有效降低了肥料流失率。同时,农场还要求各作业区加大有机稻米和绿色无公害稻米的生产力度,强化科学管控手段,实行废弃农药瓶袋有偿回收制度,减少残留药品遗留在土壤中,妨碍水稻生长。

[责任编辑:黑龙江管理员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