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商改”的企業便利

2016-02-26
来源:河南商報

    兩年內,鄭州企業數量增長近八成 記者 唐韜/攝

  記者 李興佳

  電話:15515882708

  本期欄目主持人

  在鄭州市兩會上,鄭州市長馬懿多次提及“改革”二字。總結“十二五”成就時,他說,以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等為標志,構建“小政府、大服務”的政務服務新格局;回顧2015年工作時,他說,加快了商事制度改革(簡稱“商改”)。對企業來說,改革意味著什么?

  背景

  注冊大提速的背后

  “拼命”局長的40天

  距離那場轟動的注冊大改革過去了整8個月,參與人、鄭州市工商局專業分局副局長李建鑫,至今仍無法忘記拼了命的40天。

  時間回到2015年7月15日,這是專業分局企業注冊排號大提速的第一天,從這天起,商事主體當天申請辦理工商注冊,就能排上號。而在此之前,由于業務量大,辦證者從提出申請到排上隊、拿到號需要33天以上。

  從33天到1天的時間跨越,整治辦證難活動的“總設計師”李建鑫,花去了40天時間。

  這40天內,他要完成專業分局內積壓庫存的消化工作,這讓大學生注冊官助理吃盡了苦頭,每個人一天要辦結的申請由10多個暴增至30多個。注冊官連軸轉,注冊大廳沒有正常時間“下班”過。

  在此前后,全市注冊量排名前兩位的金水區工商局和鄭東新區工商局,也開展注冊大提速。這包括,聘任大學生注冊官助理,增加受理窗口,將注冊申請權限下放到基層工商所,以及改注冊登記“一審一核制”為“獨任登記制”。

  “到2015年9月底,全市工商登記窗口基本實現當天排號、當天受理、限期辦結,注冊登記實現大提速。” 2016年1月28日,全市工商工作年度總結會議上,鄭州市工商局局長吳鳳軍稱。

  效果

  “三證合一”

  拿證從1個月縮短至5天

  以上是排隊拿號階段的時間被大幅壓縮。

  然而,從拿到號、工商部門成功受理,到拿到營業執照、組織機構代碼證以及稅務登記證,這中間仍有流程要走。曾經,這個時間周期為半個月至一個月。

  從2015年9月28日起,這個時間縮短為1~5個工作日。因為,從這一天起,“三證合一、一照一碼”登記制度改革在全省展開。

  “之前注冊公司,往返多次,提交重復材料,大約一個月才能拿齊證照,現在只去了工商局一趟,填了個申請表,3天就拿照了。而且程序也簡化了,不需要再分別跑稅務局、質監局了。”一家企業的副總經理感慨。

  河南省質監局有關人士稱,“三證合一”落地后約一個月,免除了全部企業辦理組織機構代碼證的費用,2015年全年僅組織機構代碼證一項就減免費用4000多萬元。

  鄭州市工商局企業注冊登記處處長鄭皓說,“省政府出臺簡化登記住所手續后,不需要再審查申請人的房產證,對投資者來說就是成本降低。”

  此外,“先照后證”等后置審批改為前置審批,也讓很多商戶、企業嘗到了甜頭。

  成績單

  改革后注冊資本猛漲123.5%

  發展幾年甚至十幾年才有的數字,現在一兩年就達到了。

  一份數據單披露了市場主體驚人的井噴。從2014年3月份啟動商事制度改革到2015年12月底,全市已登記各類市場主體58.30萬戶,較2014年3月改革前的44.47萬戶增長了13.83萬戶,增長率31.1%。

  企業數字的增長更能凸顯改革的實效。企業數由13.84萬戶增長到24.41萬戶,增長10.57萬戶,增長率76.4%。

  同時,全市注冊資本由改革前的7407.08億元增長到目前的1.67萬億元,增長9148.17億元,增長率高達123.5%。

  “在一系列改革政策激勵下,鄭州市創業創新積極性空前高漲,出現了市場主體大發展的可喜景象。”吳鳳軍這樣評價。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