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商报专稿

江西啟動“千企幫千村”精準扶貧行動

2016-04-20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偉鳳報道:4月18,江西省“千企幫千村”精準扶貧行動啟動儀式在南昌召開,大會動員號召全省千余家民營企業積極參與精準扶貧,結對幫扶貧困村、貧困戶,會上40余家民營企業與受幫扶的貧困村現場簽訂了結對幫扶協議。

  記者了解到,2016年-2018年,江西全省各級工商聯將動員組織1000家以上的民營企業,參與“千企幫千村”行動。其中省級層面安排140個貧困村的結對幫扶,其余的貧困村由各設區市統籌安排、民營企業家就近幫扶。

  鼓勵企業發展與農村受益互利共贏

  變“輸血”扶貧為“造血”扶貧

  “開展‘千企幫千村’精準扶貧行動,支持貧困村脫貧,對我們民營企業來說,是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善舉,但同時也要看到廣大農村地區的發展機遇,把幫扶活動和企業自身的發展結合起來,實現企業的轉型升級。”江西省委統戰部副部長、省工商聯黨組書記李青華表示,一些有遠見的企業,已經發現并正在抓住這種機遇,阿里巴巴集團瞄準農村市場的商機,推出了“百縣萬村工程”,京東、蘇寧等也都有類似的布局。江西本省的正邦集團、煌上煌通過“公司+專業合作社+農戶”的模式,既帶動了農民增收,又實現了企業發展。

  李青華表示,民營企業家要充分發揮創業創新才能和整合資源、捕捉商機等優勢,立足貧困地區的自然人文資源稟賦特點,充分利用好當地的特色資源,發展一批特色產業;要把發展現代農業作為產業扶貧的重點,結合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需要,加強與家庭農場、農民專業合作社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合作,創新商業模式,發展農產品加工業和特色種養殖業,延長產業鏈,提高附加值,變“輸血”扶貧為“造血”扶貧,把企業轉型升級與貧困地區產業發展結合起來,努力達到“村民得實惠,企業得發展”的雙贏局面。

  江西努力打造全國扶貧攻堅的樣板區

  據了解,江西明確提出,提前兩年到2018年實現實現200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2900個貧困村全部退出和25個貧困縣全部摘帽的目標,打造成為全國扶貧攻堅的樣板區。

  江西省扶貧和移民辦主任章康華在會上介紹,江西已經制訂年度減貧計劃,2016年到2018年,25個貧困縣按年度分別摘帽退出2個、6個、17個;2900個貧困村按年度分別脫貧退出500個、1000個、1400個;200萬貧困人口按年度分別實現脫貧70萬、70萬、60萬。此外,江西各地均構建了“1+N”扶貧政策體系,制訂了扶貧路線圖、脫貧時間表。

  他表示,江西省委、省政府已經明確,到2020年省財政將籌集扶貧資金200億元以上,財政支農投入新增部分重點用于農村扶貧開發。目前省、市、縣三級共有3792個部門單位、10656名干部定點幫扶2900個貧困村,安排落實30萬結對幫扶責任人。

[责任编辑:董慧林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