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珠澳海關啟動陸路口岸小客車檢查結果參考互認

2016-05-2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陸紹龍報道:5月24日,“珠澳陸路口岸小客車檢查結果參考互認”新作業模式在橫琴口岸啟動。這是兩地海關全面貫徹落實《粵澳合作框架協議》、《2014-2016年度內澳兩地海關合作計劃》,推進雙方執法合作的積極舉措,也是繼跨境貨物“綠色關鎖”以來,內地與澳門海關陸路口岸查驗結果參考互認的又一創舉。

首辆通过珠澳陆路口岸小客车检查结果参考互认的澳门车辆

珠澳海关对小客车检查结果进行互认

珠澳海关关员在陆路口岸小客车检查结果参考互认启动仪式上合影

  雙方海關共享信息

  記者在現場看到,當天上午11時左右,在橫琴口岸出境客車通道,橫琴海關當值關員通過車輛檢查設備對一輛懸掛粵澳兩地牌的小客車機檢無異常後順利放行,並在《來往澳門汽車進出境簽證簿》加蓋標有“已機驗”字樣的專用印章,這標志著第一輛享受此項通關便利的小客車順利出境,澳門海關對該結果予以參考互認,該小客車本次入境澳門時不再檢查車體。整個檢查過程僅用了6分鍾完成。

  據了解,根據兩地海關協議,在橫琴口岸與蓮花口岸,雙方海關通過信息共享、執法互認,減少重複監管。對經上述陸路口岸進出境的兩地牌小客車,在接受一方海關機檢檢查正常,且車輛保持按照規定路線行駛以及沒有異常停留的,另一方海關對駕駛員主動提交由檢查方海關加蓋專用印章的《來往澳門汽車進出境簽證簿》後,車輛一般情況下可免於第二次機檢。

  橫琴口岸整體通關效率全面提升

  據拱北海關隸屬橫琴海關關長吳義榮介紹,小客車檢查結果參考互認,是珠澳口岸查驗機制創新的又一新起點,這標志著雙方在促進粵澳口岸通關事務合作,加強口岸跨境溝通協調,完善粵澳口岸聯絡協作機制,密切粵澳人員和經貿往來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在打造具有橫琴特色、與國際接軌的口岸查驗機制和通關模式,支持橫琴自貿片區建設上又邁出了新的步伐。

  澳門海關口岸監察廳代廳長黃偉文告訴記者,長期以來,澳門海關與內地海關務實合作,尤其是與拱北海關,在監管互認、執法互助、信息互換方面合作緊密。2009年啟動的內澳海關陸路口岸查驗結果參考互認啟動以來,取得積極成效;此次陸路口岸小客車檢查結果參考互認啟動後,將進一步提高珠澳口岸通關效能,並為將來的澳門單牌車的檢查結果參考互認預留了政策創新空間。

  吳義榮告訴記者,橫琴口岸是查驗機制創新的重點口岸之一。2015年7月,橫琴口岸在全國率先啟動旅檢現場關檢合作“一機一台、聯合查驗、分別處置”作業模式,旅客通關效率提高30%;此次小客車檢查結果參考互認模式實施,標志著橫琴口岸整體通關效率全面提升。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