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2016城市更新•深圳論壇”在深開講

2016-06-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訊】記者朱開芝、通訊員宮黎報道:以“文化傳承、低碳綠色、智慧社區”為主題的“2016城市更新•深圳論壇”日前在香港中文大學(深圳)舉行,本次論壇由中國城市規劃學會主辦,深圳市城市規劃學會和香港中文大學(深圳)聯合承辦。論壇主要圍繞城市更新中的國際經驗借鑒、產城融合、生態與智慧社區、曆史文化保護與傳承等主題而展開。來自國家發改委、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土地學會、新加坡重建局、台灣都市更新發展基金會、香港建築師學會等機構的知名專家以及深圳、福州等地規劃設計機構的學者一百多人參加了論壇。在為期一天的交流中,嘉賓針對國內城市更新中的新動態、新趨勢和新政策,城市更新進程中應用的先進工程技術、低碳節能技術、信息集成技術,以及如何促進產業升級與城市更新的高度融合、集約生態與智慧社區的包容共處、文化傳承與城市更新和諧發展等內容進行了深入的研討。

  據悉,中國城市經濟學會常務副會長李春華、中國土地學會副理事長黃小虎、國家發改委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總規劃師沈遲,在本次論壇上分別做了《供給側與智慧中國構建》、《城市更新與土地制度改革》、《中國可持續的城市更新》的學術報告,從國家政策層次解析了當前中國城市更新的價值導向。深圳市規劃國土發展研究中心總規劃師鄒兵,則基於地方實踐,介紹了深圳近年城市更新進行的探索和創新。

  本次論壇除了主論壇外,還設立了“他山之石與文化傳承”、“智慧城市與綠色低碳”兩個分論壇,以及一個“涵養原植文化積澱城市記憶”專題工作坊。其中,“他山之石與文化傳承”論壇通過分析發達國家和先進城市在城市更新中的案例,展示了如何保護與傳承城市活態文化、城市參差多元生活的經驗和理念。“智慧城市與綠色低碳”論壇以智慧城市和綠色低碳為主題,探討高新技術在城市更新中的應用,以及如何以產業發展為先導的城市更新策略和實踐。專題工作坊則選取了深圳市龍崗區平湖街道一個城市更新項目的實際案例,以涵養原植文化、積澱城市記憶的設計主線,針對其中所涉及的具有500年曆史的伍氏祠堂、劉氏祠堂、大圍、松柏圍等曆史建築和碎片遺跡的保護、傳承、活化問題,進行了專題研討。

[责任编辑:林涛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