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拱北海關關企通系統移動應用上線運行

2016-05-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訊]記者陸紹龍、通訊員張建林報道:5月31日,拱北海關關企通系統移動應用正式上線。該關面向200多家企業舉辦關企通系統移動應用上線專題推介會,關企服務走向手機移動端標志著拱北海關開啟“互聯網+關企合作”新時代,關企服務再升級。企業申請注冊後,進入“關企通”即可實現定制報關單流轉信息實時推送、報關單狀態查詢、提交海關事務協調、接收反饋海關信息等服務。

  

拱北海關關企通系統移動應用正式上線(張建林攝)

  在推介會現場,珠海市建龍通關物流有限公司負責人黃女士告訴記者:“最讓我們感興趣的是,可以隨時查到報關單的流轉狀態,還可實時推送報關單處理結果,非常實用!”。

  據了解,關企通系統是海關與企業間信息交換的電子化智能平台,可實現關企間一對一、一對多的信息聯通。從最早的關企傳真到如今的互聯網+“關企通”移動應用,依托現代信息技術手段,拱北海關實現了關企服務三級跳。

  記者在現場看到,海關以面對面的形式進行手機植入演示,企業簡單三步申請注冊後,進入“關企通”即可實現定制報關單流轉信息實時推送、報關單狀態查詢、提交海關事務協調、接收反饋海關信息等服務。即時了解報關單的流轉狀態、推送定制不同口岸的報關信息、隨手查看海關最新法規公告,這些都是進出口企業在辦理貨物通關時最關注的應用需求。現在,在關企通移動應用下,以上需求可以輕松實現。

  記者了解到,2009年“關企E線通”率先在拱北海關上線,實現關企信息網上實時、雙向傳遞。2013年升級了海關端與企業端的數據跨網交換,海關端可直接接收、處理來自互聯網的企業資料和信息,顯著提高了工作效率。而此次應用的關企通系統對“關企E線通”再度升級,從傳統的桌面應用拓展為移動應用,可專享定制、實時推送、即時反饋,更方便企業用戶利用移動互聯網隨時隨地進行關企間溝通聯系,真正實現了零耗時、零障礙、零跑動。

  該關企業管理處負責人表示:“運用‘互聯網+’技術與海關工作相結合,是服務企業便利通關的社會新需求,也切合海關改革發展的需要。拱北海關將以關企通系統移動應用推廣上線為突破口,創新運用‘互聯網+’思維,推進互聯網+海關工作,打造“掌上智慧海關”平台,為企業提供更優質更高效的服務。”

  據悉,自“關企E線通”上線以來,共接收高信用企業報送電子材料3554份,開展企業信息電子核查6.4萬家次,向109.4萬家次企業發送政策法規,對報關有效期即將到期的1.02萬家次企業點對點自動提醒,得到進出口企業用戶和海關各部門的認可和好評。同時,該關以關企e線通系統為載體,搭建“海關事務電子協調平台”,關區近千家認證企業和橫琴自貿區企業可享受“點對點”的電子協調服務,目前已快速解決企業關務疑難問題114項,企業滿意率100%。預計關企通移動應用上線後,企業用戶數量將會成倍增長,更多的進出口企業在辦理通關業務時享受到互聯網+帶來的方便快捷。

[责任编辑:林涛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