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拱北海關破獲“3.08”團夥走私“紅油”案

2016-05-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陸紹龍、通訊員康馨予報道:拱北海關近日向媒體通報,該關緝私部門開展水陸查緝行動,破獲“3.08”團夥走私“紅油”案,一舉打掉一個走私“紅油”團夥,抓獲犯罪嫌疑人共9名,現場查扣走私工具漁船1艘、各式改裝油罐車4輛,“紅油”現貨30餘噸,目前查證該涉案團夥僅半個月就走私紅油1500多噸,案值近700萬元。

  百噸紅油悄悄上岸

  今年初,有線索反映:珠海市香洲漁港一帶夜裏有“紅油”走私活動。拱北海關緝私局下屬九洲分局隨即組織警力開展前期摸查,經監控發現,晚上淩晨時分,確有漁船停靠到野狸島附近非設關地碼頭卸油,然而,令偵查人員棘手的是,走私團夥雇請了多人“看水”,警覺性非常高,只要陌生車輛及人員靠近,走私團夥馬上“收工”,如果貿然采取行動,很可能打草驚蛇。

  為此,偵查人員想方設法,並耐心尋找時機進行監控,進一步發現,每晚淩晨至天亮前,均有兩至三艘漁船依次靠到野狸島附近非設關地碼頭,走私團夥先將“紅油”從漁船過駁到改裝的廂式貨車,然後運往珠海上沖福溪工業區,在無人地方再過駁到大型油罐車,最後運往中山、佛山等地銷售。走私方式及線路弄清楚後,3月8日,緝私警察立案偵辦該案,案件代號“3.08”。偵查人員加緊摸排,很快查清,該團夥以林某為首,通過糾集施某、孫某、胡某等人組成專業走私“紅油”團夥,進行“紅油”走私活動,據測算,一晚走私“紅油”的數量約100噸。

  緝私警察勇擒油梟

  4月20日晚,查緝時機成熟,50多名緝私警察奉命集結完畢,並悄然到達抓捕目標附近蹲守。21日淩晨2時許,指揮部一聲令下,參戰緝私警察同時在香洲野狸島附近非設關地碼頭、梅華路、上沖福溪工業區等地展開查緝行動。

  在情侶路邊某酒店,緝私警察首先把正在指揮走私的主犯林某抓獲;與此同時,在野狸島附近非設關地碼頭,緝私警察沖進駁油現場,一舉控制正在駁油的改裝廂式油罐車2輛,抓獲司機胡某、孫某;正在卸油的流動漁船見勢不妙,船上人員拔掉油管企圖逃跑,此時,水面警笛響起,早已埋伏的緝私快艇迅速逼停並控制漁船,當場抓獲船長蘇某及船員吳某;幾乎同一時間,另一組緝私警察在上沖福溪工業區順利將另一主犯施某抓獲,等待駁油的1輛大型油罐車亦被控制,兩名司機束手就擒……就在短短一個小時內,現場抓獲林某、施某等團夥成員8名,查扣流動漁船1艘、大型油罐車1輛、改裝廂式油車3輛、“紅油”30餘噸,行動初戰告捷。

  海關緝私警察查獲紅油現場。 隨後,緝私警察對相關住所及運輸工具開展搜查,查獲筆記本、過磅單等書證一批,經統計,僅2016年4月6日至21日案發,該團夥共走私1575.43噸“紅油”進境,經計核,該案的這部分案值就達人民幣688萬元。

  案情水落石出

  經查證,涉案團夥以林某、施某為首,該團夥先聯系流動漁船從香港購買 “紅油”,並偷運回珠海香洲港,然後在淩晨時分,以夜色作掩護,團夥派出改裝廂式油罐車,到香洲港野狸島附近非設關地碼頭,再指揮漁船靠岸駁油。這些廂式油罐車裝滿“紅油”後,司機會按林某、施某的指令,駕車到珠海上沖福溪工業區偏僻路段,將“紅油”再過駁給大型專用油罐車,然後通過高速公路運往中山、佛山等地銷售。辦案人員介紹,由於“紅油”這種香港專用的免稅染色柴油的境內外差價較大,涉案團夥走私“紅油”有暴利可圖,油車司機一晚可賺300-500元,船主可賺1萬多元,團夥主犯林某、施某獲利更高。

  據拱北海關介紹,今年以來,該關認真按照海關總署部署開展“國門利劍2016”打私聯合專項行動,堅持嚴防猛打,取得階段性成效。目前,已立案查辦水上和非設關地渠道走私違法案件25起,案值2.02億元,同比分別下降46.8%、增長12.7%,其中查獲凍品122.37噸、成品油5301噸。

[责任编辑:林涛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