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深圳與馬來西亞簽約8投資項目 金額逾12億美元

2016-05-29
来源:香港商報網

  深圳與馬來西亞投資合作項目簽約現場

  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馬興瑞在深馬經貿交流會致辭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王娜報道:5月26日,中國(深圳)—馬來西亞(吉隆坡)經貿合作交流會在吉隆坡隆重舉行。中華人民共和國駐馬來西亞大使黃惠康,馬來西亞中華總商會會長戴良業,馬來西亞貿易工業部第二部長黃家泉,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馬興瑞等出席會議并先后致辭。經貿會現場,深圳市與馬來西亞簽訂了包括中集海洋工程有限公司與馬來西亞Coastal Contracts公司自升式海洋鉆井平臺等8個投資合作項目,簽約金額超過12億美元。

  28家深圳知名企業組團赴馬磋商交流

  據了解,此次中國(深圳)—馬來西亞(吉隆坡)經貿合作交流會由深圳市政府主辦,深圳市經濟貿易和信息化委員會與馬來西亞吉隆坡暨雪蘭莪中華總商會承辦。深圳市政府此次帶來了28家深圳本地知名企業和機構前來參加會議并進行廣泛的磋商交流,其中有著名的華為技術、中興通訊、中集集團、中廣核公司、比亞迪公司、穩健公司、環球易購、希有網等企業及深圳標準技術研究院、深圳市跨境電子商務協會等機構。

  經貿交流會現場,為展示雙方的合作成果與未來發展方向,此次大會主辦方在眾多兩地合作項目中梳理了15項體現雙方緊密合作的重要項目,項目金額超過20億美元。其中現場8個項目進行簽約,簽約金額超過12億美元。這些項目包括中集海洋工程有限公司與馬來西亞Coastal Contracts公司自升式海洋鉆井平臺項目,項目金額5.9億美元;深圳建藝裝飾集團(馬來西亞)公司與中國建筑股份有限公司馬來西亞有限公司吉隆坡標志塔建設項目,項目金額1.27億美元;深圳中惠達投資控股有限公司與馬來西亞沙巴州富裕海產有限公司馬來西亞沙巴州海洋工業園項目,項目金額2億美元等,將兩地合作提升到了高端裝備、大型工程承包及旅游資源合作的新高度。

  “標準+”戰略 促進深圳產品與服務走向國際化

  近年來在“一帶一路”倡議引領下,深圳高度重視與馬來西亞的開放合作,取得了重要成果。2015年,深圳與馬來西亞進出口貿易總額近124億美元,約占深圳與東盟十國貿易總額的1/4,進出口商品領域主要為電子信息、電氣機械等高端制造領域,體現出深圳與馬來西亞在現代產業和經濟方面的緊密聯系。

  據了解,本次經貿合作交流會上,深圳與馬來西亞除了在海工裝備、醫療器械、新能源等領域合作外,推動兩地電子商務合作也是此次活動的重點。經貿會現場,深圳市標準技術研究院院長周文介紹,深圳和馬來西亞擁有全球知名的電子商務領軍企業,雙方可以在國際標準化、電子商務交易領域探索合作。

  不完全統計,2015年深圳市全年跨境電子商務交易達到333.95億美元,增長76%,擁有100多家全球知名跨境電商企業,是中國國際電子商務發展最活躍、發展規模最大的城市。馬來西亞是亞洲近兩年電子商務發展快速增長的國家,數據顯示,馬來西亞2015年電子商務市場銷售額從2013年的530億馬幣增至720億馬幣,年均增長率大約提高到35.8%,且2016年有可能會達到880億馬幣。馬來西亞擁有本土的Lelong.com.my、Superbuy、LAZADA以及外資Groupon、Facebook、LivingSocial、MyDeal 、Mudah、Zalora、ebay等眾多電子商務網站,并擁有非常專業的多種語言的交易、客服人才,可以與深圳合作推動買全球、賣全球、運全球的多方位發展。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