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台灣民歌超陣容演唱會將登錄深圳

2016-05-2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姚志東報道:40年前,歌者楊弦在台北中山堂發起了"中國現代民歌之夜",以此拉開台灣現代民歌運動的序幕,脫胎於此的李宗盛、羅大佑、齊豫、潘越雲等音樂人及其開創的台灣新流行音樂日漸風靡華語樂壇。40年後,一場名為"民歌40年--再唱一段思想起"的演唱會在台灣多城上演,勾起了一代又一代人的鄉愁。今年11月19日,"台灣民歌40周年"演唱會將在深圳灣體育館"春繭"開唱。

  據介紹,"民歌40年--再唱一段思想起"是深圳市演出公司主辦的"2016中外藝術精品演出季"的系列活動,其不僅是一場經典演唱會,愛是一場觸動心靈的音樂往事, 更是一場三個多小時的青春"回憶殺"。

  說起台灣民歌,深受港台流行文化浸潤全球華人,其實都不陌生。《蘭花草》、《外婆的澎湖灣》、《橄欖樹》、《龍的傳人》……至今每一首都朗朗上口。但其實在"民歌運動"之初,台灣也有自己的流行音樂,但除了鄧麗君的"靡靡之音"就是軟媚浮華的"老上海",年輕人只能求諸英文流行搖滾音樂來尋找共鳴。直到1975年,民歌從當時西洋音樂主導的氛圍中走出,像是鬧了一場"革命"。

  本次深圳演唱會將在"民歌之母"陶曉清的主持下進行。吳楚楚、李建複、殷正洋、胡德夫、包美聖、葉佳修、王海玲、王夢麟、趙樹海、木吉他合唱團、南方二重唱、金智娟、萬方、齊豫、潘越雲、陳明韶、陳綺貞、韋禮安等民歌手將齊齊登台,知名作家、主持人馬世芳也會參與本次演唱會。

  資深民歌手、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理事長李建複告訴記者,一次調動數十位重量級知名音樂人、歌手彙集一台演出,難能可貴。之所以在深圳舉辦,是由於主辦方強烈的意願,未來希望能與香港有關音樂機構等合作,在香港舉行民歌演唱會。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