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粵發現化妝品違規添加物有變種

2016-06-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李苑立報道: 5月31日,廣東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通報,該化妝品產品的合格率有所提升,但面膜、祛痘等產品仍約有三成存在問題。有些產品為規避常規的化驗檢查,采取添加國檢列表中暫未列入的新物質成份。

  據廣東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化妝品監管處處長謝志潔介紹,去年起,首次實現對全省2萬多家主流化妝品生產企業進行了全覆蓋檢查。其中責令停產停業11宗、立案查處780宗(其中祛痘、祛斑、美白類案件483宗、占68%),涉案貨值達約5000萬元,搗毀制假窩點76個,罰沒款約617萬元,抓獲犯罪嫌疑人20多人。

  在隨機采集的135批美白、祛斑和祛痘類產品中,檢出非法添加48批,占35.6%;采集137批面膜類化妝品檢出非法添加33批,占24.1%。非法添加物質多為糖皮質激素,但也發現新的非法添加物質2種,新物質成分屬混合型,遊離於目前國家列入檢測的41種添加物之外,而且這種新型添加物漸成市場趨勢。

  謝志潔透露,國家局已經掌握這一新情況,近期就會推出新的檢測技術進行打擊非法添加,確保化妝品安全可控。

  另據通報,廣州查處責令關停三間化妝品生產企業,這三間企業分別是:廣州市妝源化妝品有限公司涉嫌生產未取得批准文號的特殊用途的化妝品案、廣州寶芝堂藥品有限公司涉嫌使用化妝品禁用原料生產化妝品以及廣州市白雲區新市艾璐詩化妝品廠涉嫌違法轉讓《化妝品生產企業衛生許可證》和使用化妝品禁用原料生產不合格化妝品案。涉案企業目前均被吊銷《化妝品生產企業衛生許可證》,並全部列入食品藥品違法企業“黑名單”。

[责任编辑:林涛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