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6·6八閩放魚日” 放流各類水生經濟和瀕危物種4 .5億尾

2016-06-0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張傑報道:為了落實“百姓富、生態美”2016年福建海洋生態·漁業資源水生生物增殖放流專項行動,科學有序常態化地開展“江河湖海年年有魚”資源養護工作,6日福建省海洋漁業廳決定聯合全省各設區市海洋與漁業行政主管部門開展“八閩放魚日”常態化增殖放流活動,將在福州、寧德、莆田、泉州、廈門、漳州、三明、龍岩等全省8個地市開展共16場活動,全省共放流各類水生經濟與瀕危物種4.5億尾(粒)。

  據省海洋與漁業廳資源環保處處長鄭福來介紹,經過三十多年的改革開放的發展,水域中生物的量明顯減少,通過我們持續的開展水生生物的放流活動,通過水裏面的生物鏈的傳遞,可以明顯促進水域中的生物多樣性、改善水域的質量、改善海洋生態。

  據悉,2014年開始,福建省組織實施“百姓富、生態美”福建海洋生態·漁業資源保護十大行動,其中“江河湖海 年年有魚 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動”通過政府引導、企業捐贈、個人參與的投入機制,放流規模實現了“三年三級跳”,取得很好的成效。2013年,全省增殖放流5.23億尾,2014年這個數字達到20.56億尾,到了去年,全省增殖放流數達到了35億尾以上。

  鄭福來表示,“連續的增殖放流,讓福建各地水域生態環境得到一定改善,社會各界對水生生物資源和生態環境保護意識逐步提高,海洋漁業部門會更注重評估放流的存活率和對水域環境指標的改善程度。”經過幾年的實踐,今年開始,“十三五”期間,福建省每年組織放流魚、蝦、貝等經濟和瀕危物種的數量確定為30億尾(粒)以上,今明兩天全省將陸續開展大規模的增殖放流活動,而“6·6八閩放魚日”有望成為常態化的節日像植樹節一樣植耕群眾心中。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