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西安上半年GDP增長穩居副省級城市“第一方陣”

2016-08-08
来源:陝西日報

  重點項目加速推進、工業穩中有升、投資“扭負為正”、房地產穩定向好、企業效益好轉、財政稅收占比提高……上半年,西安市實現生產總值2684.93億元,同比增長8%,增速穩居副省級城市“第一方陣”,經濟運行亮點紛呈。西安市市長上官吉慶表示,全市統籌推進穩增長、調結構、優供給、促改革、惠民生、防風險等各項工作,經濟運行好於預期。

  綜觀上半年西安市經濟運行,投資增長實現“扭負為正”、高新技術產業增勢強勁、新型消費蓬勃興起、“雙創”工作彰顯活力、房地產去庫存效果明顯、財政收入和就業持續平穩等是顯著特征。在此過程中,西安市規模以上工業持續發力,上半年完成增加值544.74億元,同比增長9.8%,增速位列全國副省級城市之首。特別是從工業內部結構看,上半年,高技術產業產值增長43.9%,裝備制造業增加值增長13.8%,顯示工業向中高端邁進的步伐持續加快,特別是在三星、中興、比亞迪等骨幹企業的強力帶動下,計算機、通信及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繼續保持高位增長,增加值同比增長33.2%。不僅如此,重點項目在工業經濟中的帶動作用也愈發突出,截至6月底,重點工業投資項目完成投資180.5億元,達到當年計劃投資的64.7%。

  在重點項目建設的強力帶動下,西安市上半年完成固定資產投資2284.42億元,同比增長1.4%,終結了投資16個月負增長的不利局面。今年以來,西安市堅持把正向激勵、反向倒逼作為有力抓手,進一步強化對促投資、穩增長工作的考核權重,對各區縣、開發區的落實情況進行專項督察,形成了集中力量抓項目的氛圍。上半年,全市重點建設項目進展良好,投資進度穩步上升,560個市級重點在建項目完成投資1129.41億元,占年計劃的60%,超過時序進度10個百分點。

  同時,市屬國有經濟總體運行平穩,市屬國有企業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425.91億元,同比增長6.1%,完成年計劃50.22%,利稅總額完成43.73億元,同比增長2.9%,實現了“時間過半、任務過半”。

  招商引資是城市經濟持續發展的關鍵,西安市把招商引資作為“一把手”工程,積極“從外引、向上爭、朝內挖”,利用優勢精准招商並取得了顯著成效。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西安開展全市性的“親商助企”活動,正是優化投資環境的重大戰略舉措。不僅如此,西安市還出台了《優化涉外服務環境提升國際化水平2016年行動方案》,努力為招商引資和項目落地營造更加優質的綜合環境。上半年,西安市招商引資實際利用外資21.03億美元,同比增長6.3%;實際引進內資984.63億元,同比增長2.79%,完成市考目標任務的58.61%。投資環境的完善,也進一步激發了城市經濟的活力,上半年西安市新增各類眾創空間40家、入孵企業和團隊520個、科技企業孵化器15家,新登記各類市場主體6.67萬戶,同比增長14%,成功獲批“國家小微企業創業創新基地示范城市”。

  經濟在發展,城市建設在不斷完善,市民的幸福指數在不斷提高,新型消費蓬勃興起……上半年,西安市限額以上企業網上零售額增長76.5%,健康、養老、信息等新興服務業態快速發展,其中體育產業營業收入增長63.4%,新產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為促進消費增長和轉型升級提供了有力支撐。與此同時,西安市的旅遊業也在上半年表現不俗,共接待海內外遊客6557.51萬人次,同比增長10.98%,旅遊業總收入564.4億元,同比增長13.09%,“絲路主題”成為帶動旅遊發展的重要力量。在此基礎上,西安市持續加大旅遊招商引資工作,絲博會暨西洽會期間,全市共簽約旅遊投資項目21個,簽約投資額總計505億元,為旅遊經濟的發展積蓄了強大的後勁。

  在複雜嚴峻的宏觀經濟背景下,西安市上半年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績單”。下半年,西安市將緊盯“高端優質”的發展方向,提升經濟發展質量效益,同時,集中力量辦好今年的10大項50件惠民實事,堅定不移地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積極培育新的經濟發展動能,確保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實現“十三五”良好開局。(記者 王罡)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