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旅游攻略

穿越虎峰岭 待抓秋天的尾巴

2016-08-11
来源:新浪旅游

虎峰岭位于黑龙江省亚布力林业局最东部的虎峰林场境内,虎峰岭天然生态景区就处于大亚布力黄金旅游带的中间。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现已融入了亚布力滑雪场、雪乡、虎园、影视城、小九寨、五指山黄金旅游带中。

在虎峰岭原生态景区的诸多景点中,丁香峰、老虎泉、奇树林,簸箕崴子、品石山的怪石崖算是最具代表性的。

进入景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高大的母树林,满眼绿意扑面而来,有针叶的、还有阔叶的,乔木与乔木之间夹杂着灌木,种类繁多。我虽然生活、工作在林区,可许多树种我也叫不上名字,这些树的树龄大都在百年以上。实施天保工程以来,虎峰林场未进行过采伐,由于林木资源保护得很好,所以仍保持着原始风貌。游客在森林中徜徉,既可领略北国风光,又能欣赏到原始森林的风采。

顺着山路前行,可以看到虎峰岭的丁香峰。这里山高林密、古木参天。在山顶一侧有一片低矮林带,是由枫桦、白杻槭、色木槭、暴马丁香、白丁香、三颗针和接骨木组成,位于虎峰岭的西部,海拔1080米,属于高山湿地。这里春季绿满群山,繁花绽放;夏季千山苍翠,百水争秀;秋季层林尽染,姹紫嫣红;冬季银装素裹,雪玉冰清。

站在山巅之上,仿佛置身于云海之中,令人心旷神怡。受海拔高度和气候的影响,枫桦、白杻槭、色木槭长的特别稀少,树干低矮,冠幅特大,树枝呈畸形扭曲状,每棵树都像修剪过的盆景,各异的形态煞是好看。暴马丁香和白丁香占丁香峰低矮林分的90%,树长最高2米,呈丛生虬枝状。每当春风吹拂之时,丁香峰上泥土的芬芳与花的芳香,令游人陶醉于花的海洋。

丁香峰枫叶林带近百年没有进行过采伐作业,使得这里的参天大树比比皆是。到了秋季,虽然不是百花齐放、璀璨欲滴,但枫叶却是绿中带红、红中带黄、黄中带紫、紫中带绿,形成了五花山独特的景观。阳光透过树木密集的枝叶,在山道上洒下斑驳的树影。林中鸟儿自由的鸣叫,时而有松鼠、山兔、刺猬和野鸡等一些小动物在林间穿梭,我们仿佛置身于深邃、雄旷、古朴、自然、美丽的山水画卷。

阅读着虎峰岭的景色,它生机盎然,充满活力。参天古树、绿草茵茵,仿佛为虎峰岭增添了无限的诗情画意!万紫千红的山花争奇斗艳,各种鸟儿在林间争鸣,似乎在大自然的山水中感悟着生命的魅力,讲述着虎峰岭的美丽传说……

[责任编辑:黑龙江管理员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