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地方产业

皖黃山市今年投80億興文化產業

2016-11-0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吳敏報道:黃山市地處皖南,這個文化璀璨的人文之都既是徽商故裏,又是徽文化的發祥地和中國傳統文化的傑出代表。擁有2處世界遺產,26個曆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還有數量眾多的建築遺存以及省內唯一的中國曆史文化街區。

2016黃山黎陽旅遊文化藝術節

  近年來,黃山市依托豐富的曆史文化資源,積極推進皖南國際文化旅遊示范區、徽州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等國際層面的示范試點,以生態文明引領,堅持保護與開發並重,傳承與發展並舉,持續加強徽州古建保護利用,推進非遺傳承發展,加快發展文化產業,文化遺產、生態資源大市的影響力和品牌作用不斷顯現。

  塑國際化品牌推可持續發展

  去年,黃山市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中心、省住建廳共同簽署了為期5年的《黃山市文化遺產保護與城市可持續發展合作備忘錄》。三方將通過合作,引進國際性保護研究機構和力量參與遺產保護,提升遺產保護整體品質,推動黃山市遺產保護和城市可持續發展。此舉對全省乃至全國的文化遺產資源保護,都將起到示范作用。

  “十二五”時期,黃山市全面啟動徽州古建築保護利用工程,依法有序推進古民居產權流轉改革,工程入選國家文化創新工程,徽州府衙修複工程獲中國建築工程魯班獎;新增國保單位14處、國家級曆史文化名鎮名村名街6處、中國傳統村落68個。深入推進徽州生態文化保護實驗區建設,成功舉辦兩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傳統技藝大展,新增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4項、國家級非遺傳承人9人,新增國家級非遺生產性示范基地1處。建成國家級文化產業基地1個、省級文化產業園區1個,文化產業增加值年均增長11%。《大黃山》電視紀錄片獲全國 “五個一”工程獎。榮獲全國“十大最具文化創意旅遊城市”。

  據悉,“十三五”時期,黃山市抓住皖南國際文化旅遊示范區和徽州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建設的契機,繼續實施徽州古建築保護利用工程,著力培育一批文化領軍企業、打造一批知名文化品牌、引進一批新的文化業態、建設一批高水平的文化產業園區和產業基地,在更高層面實現徽州文化保護利用與經濟社會發展的互惠共贏,努力打造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創新區,讓古老的徽州文化煥發新的活力、迸發新的光彩。

  打造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創新區

  今年,黃山市堅持持續推進文化傳承創新。黃山市文化委負責人認為:開展徽州古建築保護利用,是傳承徽州文化的重要舉措,是提升城市魅力的重要途徑,是壯大旅遊經濟的重要支撐,是繁榮文化產業的重要探索,也是促進美麗鄉村建設的重要契機。要多舉措推進工程項目,多用力突破產權流轉,多方位打通政策瓶頸,多渠道籌集資金來源,多形式提高保護效益,多設法尋求各方支持,把這項傳世工程、精品工程、民心工程抓緊抓好。

  據了解,今年黃山市計劃實施保護利用項目168個,其中空間形態類21個、單體形態類147個,總投資6.1億元。截至6月中旬,開工146個,其中空間形態21個、單體形態125個,完成投資3.23億元。同時深化古民居流轉改革,加快建立產權流轉交易平台,建立健全保護利用的新機制新模式。加強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世界遺產中心合作,啟動皖南古村落世界遺產拓展項目、歙縣古徽州城牆申遺和“千年古縣”申報工作。完成全市可移動文物普查,力爭黟縣獲批國家曆史文化名城。推進徽州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建設,建設一批國家非遺傳習

  中心。開展徽墨歙硯、萬安羅盤、徽州漆器、徽州四雕等生產性保護。

  在鞏固傳統業態基礎上,該市還不斷推陳出新,今年上半年,著力打造鄉賢好人館、特色民宿等新興業態42處,梳理有意向流轉古民居30幢。

  在發展文化產業方面,黃山市文化委負責人表示:立足文化特色優勢,重點培育一批大型文化企業,增強文化產業的競爭力。同時進一步推進傳統技藝傳承及現代化改進,將非遺傳承發展融入大黃山發展潮流。在鞏固文化保護利用成效基礎上,堅持一體化布局、規模化發展、項目化推進、品牌化打造、人才化方向、精准化扶持,加快文化產業轉型升級,努力推動文化產業實現質的飛躍和量的突破。

  記者了解到:今年全市文化產業計劃投資80億元。目前,全市企業發展態勢向好,規模以上文化產業企業52家,其中,安徽華邦特種材料公司等7家企業入選2015年安徽省民營文化企業100強。同時,加快文創產業發展,謀劃徽菜產業集團暨徽菜文化博覽園、徽州漆器傳習基地等對外招商項目13個,深圳至正豐潤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已分別與文投、江南林交所簽訂了框架性合作協議,初步確定在黃山市合資成立中國(黃山)非遺文化藝術品交易中心。此外,“黃山·黃梅”創新全景舞台演出旅遊演藝項目等一批項目正在推進中。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