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湖南新闻

新一代“列車保護神”通過鐵總技術終審 即將投入市場

2017-03-0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何雯通訊員胡小亮鄧傑報道:近日,中車株洲所自主研制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新一代LKJ(列車運行監控系統)在機車和高鐵上運行突破60萬公裏後,正式通過中國鐵路總公司技術評審,即將批量投入市場。

  新一代LKJ技術研究課題於2013年6月由中國鐵路總公司立項,曆經3年多時間,先後通過鐵路總公司的需求評審、方案評審、試驗評審、試用評審和技術評審,專家一致認為,新一代LKJ-15C系統采用安全計算機等先進技術,較LKJ2000大大減輕乘務員的勞動強度,在維護、使用和安全體系提升方面有極大改善,符合當前鐵路技術裝備發展需求。

  LKJ俗稱鐵路“黑匣子”,用於列車運行安全防護和運行狀態記錄,素有“列車保護神”之稱。據統計,自LKJ系列產品推廣運用以來,我國鐵路重大、大事故減少44件,減幅為30.5%;險性事故減少456件,減幅為62.8%。

  中車株洲所在此項技術的研制上已有20多年曆史,自1993年推出第一代LKJ-93型列車監控裝置,迅速在在國內鐵路上推廣應用。1999年,中車株洲所又研制出第二代LKJ2000型列車運行監控裝置,目前,該型號“黑匣子”應用於全國18個鐵路局及地方鐵路的2萬餘台各類型機車、600餘列高速動車組上,並出口海外等地。

  隨著全球軌道交通的快速發展,對列車行車安全提出更高要求。為適應當前運輸“高速、重載、高效”發展形勢的要求。在此背景下,基於LKJ-93、LKJ2000型監控裝置的研究成果和經驗,在充分調研用戶需求的基礎上,中車株洲所加速推動列控技術的升級換代、產業發展和技術進步,積極探索“新一代LKJ技術與應用研究”。新一代LKJ在產品的安全性、可靠性和用戶舒適度較LKJ2000有根本性提高,能較好滿足今後一段時期我國鐵路運輸安全發展的需求,產品安全等級達到國際最高標准的SIL4級。

  據悉,2015年8月至今,LKJ-15C系統已在沈陽、南昌、蘭州等鐵路局既有線和客運專線運用的機車、動車組上開展試驗和試用考核,連續運行超過1年,裏程突破60萬公裏,系統運行穩定可靠、控制准確、效果良好。目前,中車株洲所正在開展LKJ-15C系統的CRCC認證,預計年內通過認證後開始產品批量推廣,為全球軌道交通服務。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