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延安:“有中生新” 倒逼产业转型

2017-04-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王宝云报道:21日,“迎接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奋力‘追赶超越’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举行。延安市委副书记、市长薛占海从加快推动转型发展、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增进人民福祉等五个方面介绍了延安实现追赶超越的新思路、新举措和新成效。薛占海表示,延安坚持用延安精神建设延安、发展延安,把加快推动转型发展作为追赶超越的主攻方向,重点在“有中生新”、“无中生有”上做文章,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倒逼产业转型,综合实力得到显著增强。

  出台新政促新经济发展

  延安是中华民族圣地和中国革命圣地,加快红色旅游业发展已成为助推旅游经济新的增长点。近年来,延安枣园·1938、北京知青馆、圣地河谷金延安一期等一批重大文化旅游项目建成投用,黄帝陵文化园区加快建设,成功举办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开幕式,使延安旅游持续升温。2016年,延安接待游客402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28亿元。

  据介绍,目前延安综合能源基地发展规划已列入国家盘子,谋划重大能源化工项目42个、总投资约4000亿元,实施了延安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洛川轻烃裂解综合利用、大唐热电联产、航空煤油、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彩虹光伏玻璃等一批重大产业转型项目。

  为加快发展新经济,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追赶超越目标,2017年2月延安出台了《促进新经济发展暂行办法》,吸引北京云真视讯、英雄互娱、898创新空间等一批成长性好的“瞪羚企业”落户。

  同时,延安加快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启动建设100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和8个农产品加工园区,扩大特色有机农产品基地规模,特色农产品品牌达到120多个,“一村一品、一乡一业”蓬勃发展,成功举办了首届世界苹果大会,苹果面积、产量居全国地级市之首,占世界的二十分之一。

  破解“油主沉浮”发展困局

  长期以来,延安依托油煤资源,经历了十多年经济高速增长期,同时也因为产业结构单一,造成现在“油主沉浮”发展的困局。对此,薛占海表示,延安已经找到了转型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延安将大力实施“高端能化强市,特色产业富民,文化旅游带动,生态环境提升,城乡一体发展”战略,加快谋划实施一批符合实际的传统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彻底摆脱经济增速长期在全省排名落后的被动局面。

  为此,延安提出了一系列的新思路、新举措。首先是突破“沟道思维”,坚持“有中生新、无中生有、变中求进”,摒弃传统路径依赖,挖掘经济发展新潜力,抢占产业链条新高端,提升发展质量新高度,加速动能转换,在更高层次上推动经济转型发展;二是发挥特色资源优势,加快陕北高端能化基地和石油、煤炭、天然气、煤电“四大基地”建设,加快文化旅游业和现代农业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放管服”改革,积极引进一批高科技、轻资产的新业态、新经济等重大项目,努力形成多业态并举、多元化发展、多极点增长的局面。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