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地方美食

瓜果節多了 瓜果更好賣了嗎

2017-06-28
来源:河南商報

  瓜果節多了 瓜果更好賣了嗎

  開封市杏花營鎮去年舉辦了西瓜節,后來外省的批發商來了不少,西瓜的銷路也解決了

  草莓節、甜瓜節、西瓜節……瓜果節越來越多,當地的優勢農業品牌也漸漸形成了

  2017年6月27日,開封西瓜市場,觀眾在和103.7斤重的“瓜王”合影。新华社

  河南商報記者 楊桂芳 彎文奎

  開封瓜農童建發這幾天的興致特別高,今年,他種植的一個重達103.7斤的“大個子”,在開封舉辦的杏花營鎮第二屆西瓜文化節開幕儀式上,在30多個參賽的重量級西瓜“選手”中一舉奪魁。

  近幾年,圍繞著西瓜、草莓、桃花等,在農村舉辦的類似瓜果節熱鬧起來。在這背后,有著什么樣的商業價值和衍生經濟?將會為當地農業品牌帶來什么樣的變化?

  【故事】

  這個鎮的西瓜節

  “瓜王”重100多斤

  童建發是個“資深瓜農”,他已經種了20多年西瓜,今年種出了重達103.7斤的“大個子”,是他20多年來種出的最大的西瓜,也是今年杏花營鎮最大的西瓜,在2017年6月27日舉辦的中國杏花營鎮第二屆西瓜文化節瓜王比賽中,奪得“瓜王”稱號。

  他介紹,開封杏花營鎮從去年開始舉辦西瓜文化節,當時他有心參加,可惜自己種的西瓜才90多斤,入不了決賽。

  “有了西瓜節,我們鎮上種西瓜的農戶就特別重視種植技術,現在種西瓜從選品種,到播種、施肥等都有了技術指導。”當地另一位瓜農也驕傲地說,“我們杏花營舉辦西瓜節,那我們種植戶就得憑真本事,拿出真東西。”

  【變化】

  西瓜節吸引了外省批發商

  “瓜王比賽,其實只是一個噱頭,目的還是吸引批發商。”童建發說,自從去年開始舉辦西瓜節后,廣東、深圳、北京等地的西瓜批發商陸續到來。

  “都是用半掛車,每車能載5000多斤西瓜,都送到了外省。”童建發說,以前拉著車到城市銷售,每天只能賣一兩千斤,西瓜節解決了散戶銷售慢、西瓜大量累積的銷路問題。

  杏花營鎮政府一位工作人員也說,本屆西瓜節舉辦的第二天,來杏花營簽約的省外商戶陡增。“北邊到內蒙古,南方廣州等地都有人來。”

  西瓜節也帶動了杏花營鎮和周邊區域西瓜的培育技術,促使農戶發展生態有機農業。

  【說法】

  瓜果節熱 能帶動品牌競爭

  河南商報記者梳理發現,最近幾年桃花節、草莓節、西瓜節、甜瓜節等不斷出現。在河南省大宗蔬菜產業技術體系首席專家、河南農業大學教授王吉慶看來,這些節日能帶動農業尋找銷路、促進新的農業技術的應用,為農戶之間提供了交流、進步的平臺。

  近幾年,以我省為例,駐馬店、周口、中牟和開封都多地舉辦西瓜節,“不同區域爭相舉辦農村瓜果節,說明市場正處于品牌競爭階段,它能促進雙方競爭,由市場認可到底誰好,越競爭,越發展,提高越快。”王吉慶說。

  王吉慶說,今年,洛陽的草莓節、蘭考的甜瓜節等都舉辦得比較好,有的節日能展示技術,有的能展示品種,有的能拓展渠道,目的各有不同。對于河南的農業發展來說,瓜果節帶來的品牌競爭,才能帶動優勢品牌的發展,形成河南“優質瓜果”特色。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