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地方美食

酒以地名,地因酒美

2017-06-30
来源:河南商報

  寶豐人堅持純糧固態釀造,用匠心釀好酒(受訪者供圖)

  酒以地名,地因酒美

  寶豐酒堅持純糧固態釀造,每一滴都清香四溢

  河南商報記者 張翔

  天有酒星,地有酒泉。人有雅士,酒有芝蘭。佳釀誰稱君子,清新寶豐典范。寶豐酒堅持純糧固態釀造,堅持清香特色,贏得了良好的口碑。酒以地名,地因酒美。近年來,外地人到寶豐都要嘗嘗寶豐酒,寶豐人到外地都要送上幾瓶寶豐酒。

  歷史名酒煥發生機

  豫酒典范廣受稱贊

  “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古詩中處處可聞酒香四溢。中國酒文化源遠流長,寶豐酒底蘊深厚。據史志記載,中國釀酒鼻祖儀狄在寶豐造酒,距今已有4100多年。唐宋時期到處是萬家立灶,千村飄香,煙囪如林,酒旗似蓑的景象。1915年巴拿馬萬國博覽會,寶豐酒榮獲最高獎,飽受贊譽。1973年10月14日,周恩來總理在國宴上招待加拿大總理時,就點名使用寶豐酒。

  豫酒有6朵金花:寶豐、仰韶、杜康、宋河、賒店和張弓。寶豐酒作為豫酒典范,堅持純糧釀造、堅持清香特色,在當今酒業市場堪稱一股清流。2006年4月,寶豐酒業成功改制,迎來企業全新發展。近年來先后被評為全國質量管理優秀企業、全國食品工業優秀企業、全國釀酒行業雙百家企業、全國白酒工業百強企業、ISO9001質量體系認證企業等。寶豐酒出口新加坡、幾內亞,直銷中國香港、澳門、臺灣等地區,原酒出口量全國領先,成品酒出口量河南省領先。

  純糧固態釀造,用匠心釀好酒

  常喝酒的人說,“酒是糧食精”,的確好酒是糧食釀出來的,純糧酒具有好喝不上頭的顯著優勢。純糧固態釀造,雖成本極高,但也是口感與品質極好的一種釀造工藝。以五谷雜糧作為原料,懂酒的人,只要一嘗,就能品出不同糧食帶來的不同口感。

  寶豐酒以優質高粱為原料,大麥、小麥、豌豆混合制曲,陶瓷地缸發酵,采用“清蒸二次清”的釀造工藝,經續渣操作,水泥池地窖發酵、甑桶蒸餾、量質摘酒、長貯陳釀、精心勾兌等工序而釀成。

  寶豐酒業供應部副部長王常兵介紹,入場的每一粒糧食,都來自全國主要的優質糧食產區,經過嚴格篩選,保證顆粒飽滿。

  釀造車間釀造班班長朱銀輝表示,發酵中,嚴格控制溫度,管理衛生,保障有益微生物的良好生長環境,使酒醅產生豐富香味成分。

  賓朋親友如相問

  一片清香在寶豐

  清香型寶豐酒傳承千年釀酒古法精髓,低溫制曲、低溫發酵、低溫蒸餾,以典藏20年的清香原酒精心調制而成,具有入口綿甜、香味清雅、酒體清冽的特點,其絕佳口感和上乘酒質,詮釋了清香型白酒的超然風格。

  “堅決做大清香市場”是寶豐一直不變的發展方針。以此為指導,寶豐不斷歷練技藝,升華品質,與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合作,利用微生物技術升華寶豐酒質;與國家211工程重點院校之一的“江南大學”合作,開展“清香型寶豐酒風味特征形成及工藝集成技術研究”。確立寶豐清香獨特風格,率先于河南成立“清香白酒釀造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站立技術更高領域,締造愈加純正的寶豐清香。除科學層面堅持清香,在產品打造上,寶豐也一直堅持清香品牌品類戰略。2007年至今寶豐先后推出國色清香、傳世清香、清香世家等全新風格清香產品,全面形成清香型品類體系。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