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東莞啟動粵港澳銀政通改革便利港澳北上投資

2017-08-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冷運軍報道:10日,東莞市粵港澳銀政通暨個體工商戶全程電子化登記改革啟動儀式在東城街道舉行。啟動儀式現場,搶得銀證通改革服務的企業及首批全程電子化登記的個體工商戶獲頒電子證照卡和營業執照。

  簡化程序便利港澳資金投資興業

  東莞作為全國改革開放前沿、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試點城市,近年來通過商事制度改革營造良好投資環境,吸引港澳資本北上投資興業。統計數據顯示,目前東莞共有港澳資企業(不含分支機構)6666戶,占全市外商投資企業的62.56%;港澳居民在東莞開辦的個體戶991戶,占廣東省的11.8%。為更好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及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東莞市工商局主動爭取政策支持,成為廣東省內首批試點粵澳、粵港商事登記銀政通服務城市。

  作為廣東省首批全面開展粵港澳銀政通業務的四個城市之一,為用好政策紅利,東莞市工商局與中國銀行東莞分行、廣發銀行東莞分行進行對接,形成了東莞市辦理粵港澳銀政通業務的流程。具體操作是:港澳兩地投資者在合作銀行的網點提交在莞工商部門申請工商登記所需的申請材料,委托銀行代辦工商登記,待工商部門審核完成后,港澳投資者只需前往東莞市內相對應的合作銀行網點,即可領取具有金融服務功能的電子營業執照。今后工商登記和銀行開戶可以一站式辦理,實現港澳投資者商事登記的就地受理及遠程辦理。

  據東莞工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8月10日起,申請人可利用個人網銀證書,通過網絡全程辦理東莞市個體工商戶名稱自主申報、開業、變更及注銷等工商登記業務,享受全程電子化的便捷服務,大大節約材料申請、流程項目和辦事時間。同時,工商部門還統一提供營業執照郵政快遞服務,用最短的時間完成審批流程,將執照送到申請人手上。據介紹,去年以來,東莞用“互聯網+”理念,以內資有限公司為試點,推開全程電子化工商登記,已辦理網上登記業務45.75萬宗。

  東城承接改革優勢

  據悉,商事制度改革啟動以來,東城主動承接東莞一系列改革試點,包括商事登記制度改革試點、項目投資建設行政審批試點、及跨境電商監管通關的改革試點等。通過商事制度改革,提高了街道行政服務效率,企業辦證時間從原來的一個月以上縮減到5天內;激發了創新創業活力,去年東城街道市場主體數量同比增長超過20%,促進了經濟社會快速發展。

  目前,東城有外資企業接近900家,其中港澳企業接近300多家。借是次改革東風,東城將搶抓大灣區建設的歷史機遇,面向港澳融入大灣區建設合作格局,力爭成為大灣區建設當中的一方熱土,成為港澳對莞投資的第一站。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