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东 > 商报专稿

膠濟鐵路沿線文化保護規劃:22處老廠成重點

2017-08-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6月11日,青島市規劃局公示了《膠濟鐵路沿線工業文化遺存保護與利用規劃》。根據規劃方案,我市在梳理膠州灣東岸工業發展曆程基礎上,將充分發揮工業遺產的文化引領作用,通過綠廊、旅遊線路串聯散點,形成系統性文化長廊,引領帶動區域整體更新。沿膠濟鐵路線,規劃形成7處工業文明核心展示節點,婁山北片區、新客站周邊區域、濱海新城片區等地也將迎來新的發展空間。

  作為中國近現代重要的工商業城市和海陸交通樞紐城市,青島現存有大量的工業文化遺存,是青島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構成部分。近年來,工業文化遺存保護工作受到中央的高度重視,要求通過維護加固老建築,改造利用舊廠房,完善基礎設施等措施,恢複老城區功能和活力。《青島市城市總體規劃(2011-2020)》在現有工業文化遺存中初步確定了19處工業遺產,納入曆史文化名城保護體系。為加強我市工業遺產保護工作,在老企業搬遷工作中傳承工業文化、延續曆史記憶,市規劃局委托青島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編制完成了《膠濟鐵路沿線工業文化遺存保護與利用規劃》,並於日前通過專家評審。

  《規劃》將青島市近現代工業文化遺存較為聚集、老企業搬遷較為密集的區域作為研究范圍,東至重慶路-山東路,南至濱海岸線,西至膠州灣岸線,總面積約108平方公裏。保護與利用基礎為膠濟鐵路、岸線資源、港口資源、鐵路沿線老站(青島站、大港站、四方站、沙嶺莊站、滄口站、婁山站)及可更新利用的現狀工業用地。

  《規劃》深入挖掘並保護沿膠濟鐵路線分布的工業遺產,形成膠州灣東岸工業遺產展示帶,同時,實現老工業廠區的產業升級和“騰籠換鳥”,將老企業搬遷後用地植入都市型產業,面向創新需求的新業態、新空間。更新利用的整體思路突出文化主題,保護核心內容,展示重點節點,利用綠廊、旅遊線路串聯散點,形成系統性文化長廊,文化引領帶動區域有序更新。

  沿膠濟鐵路線,重點圍繞膠濟老站,《規劃》設置了7處工業文明核心展示節點。

  

 

  7處工業文明核心展示節點

  節點一為百年膠濟鐵路。利用青島地區惟一保存完整的德國人建造膠濟鐵路時期修建的火車站——大港火車站,打造百年膠濟博物館。

  節點二為港口與城市曆史。利用大港轉型發展契機,建設港口博物館,展示青島因港而生,港城一體的發展曆史演變。

  節點三為啤酒工業文明。依托啤酒博物館與登州路啤酒街,展示青島啤酒工業文明。

  節點四為機車制造與青島工業文明。依托中車四方機車,展示青島機械制造曆史,建設青島市工業博物館。

  節點五為紡織工業文明。依托紡織穀,展示青島紡織工業文明。

  節點六為橡膠工業與棉紡工業文明。依托M6虛擬產業園,建設滄口工業陳列館,展示青島橡膠與紡織工業曆史文脈。

  節點七為建國後工業文明。依托一汽解放汽車廠、鋼廠、堿廠等企業,展示建國後工業文明。

  相關的四大片區也將迎來新的發展思路。

  婁山北片區定位為新興產業聚集區。依托省級經濟開發區環海工業園,搭建中小型企業服務平台,促進園區內企業轉型升級,打造創新型中小企業聚集區。利用大型汙染企業搬遷契機,區域統籌開發,采用過渡策略,近期作為出租型創業空間,適時升級形成區域新的就業空間。

  新客站周邊區域定位為現代服務業聚集區。依托交通商務區建設契機,充分發揮國棉六廠創意園的引領帶動左右,以創意辦公與完善服務配套為主要基礎,進行適量地產開發。

  濱海新城片區定位為創意文化產業片區。結合市北區濱海藍色經濟產業帶,采用統一開發策略,打造青島市創意產業聚集區。

  曆史文化片區定位為文化休閑旅遊片區。主要包括曆史文化城區工業遺產和部分小規模企業遺存,小型創意辦公與公共服務設施配套,可利用原有建築,結合區域服務設施配套,進行土地功能置換。

  

 

  重點保護廠區

  為了更好的保護工業文化遺存,在學習借鑒國內外優秀案例並總結本地前期工作經驗的基礎上,《規劃》還擬定青島工業遺產評價標准,並初步劃定22處重點廠區的保護利用圖則,包括現狀概況、建築綜合評價、保護控制和更新引導等內容。22處重點廠區涵蓋紡織、印染、機械制造、食品加工等類型,空間布局清晰,是青島各個曆史時期產業發展和技術革新的見證,體現了青島近代工業文明的發展曆程及其在中國近代工業史上的重要地位。(完)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