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商报专稿

2017中俄友好城市帆船賽9日在哈爾濱舉行

2017-09-0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張春寧報道:2017哈爾濱—哈巴羅夫斯克中俄友好城市帆船對抗賽將於9月9日在松北區一湖三島水域舉辦。來自俄羅斯哈巴羅夫斯克的3支帆船隊和中國哈爾濱市的5支帆船隊參加比賽。

  記者從哈爾濱市政府5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本次對抗賽由哈爾濱市人民政府主辦,,哈爾濱市總工會承辦,哈爾濱市工人江上體育俱樂部和哈爾濱市帆船帆板運動協會協辦,比賽采用場地繞標賽,比賽船只統一使用龍骨式琺伊18型,由三人駕駛帆船,帆高9.8米。

  據介紹,帆船運動中,運動員依靠自然風力作為動力用於船帆上,駕駛船只前進,是一項集競技、娛樂、觀賞、探險於一體的體育運動項目。它具有較高的觀賞性,備受人們喜愛。現代帆船運動已經成為世界沿海國家和地區最為普及而喜聞樂見的體育活動之一,也是各國人民進行體育文化交流的重要內容。

  松花江上最早的帆船賽艇運動起源於上個世紀三十年代,哈爾濱是全國最早開展帆船賽艇運動的城市之一。1954年,哈爾濱已有30個基層單位建立了職工業餘劃船隊。1955年舉行首次全市職工劃船比賽,參加比賽的運動員240人。此後,比賽項目逐漸增多,其中包括賽艇、皮艇、劃艇、帆船、龍舟、摩托艇、水上自行車等。這些運動項目在“文革”期間中斷了數年。為了充分利用優勢展開群體活動,1981年江上俱樂部組建了全省第一支工人業餘滑水隊,不僅填補了黑龍江省一項空白,還培養了40餘名優秀滑水運動員。他們代表黑龍江省參加第六屆、第七屆全運會和全國水上運動錦標賽等,取得了優異成績。

  劃船隊參加了第一屆、第二屆全國運動會,並取得了女子二人單槳冠軍,八人混合單槳亞軍。到1990年全市共有職工業餘劃船隊22個,運動員100餘人。2012年,哈爾濱市總工會投資一千六百萬在松北區一湖三島新建了哈爾濱市總工會職工帆船賽艇基地,組織職工群眾恢複了帆船和賽艇運動,具有重新填補黑龍江省及哈爾濱市職工水上運動項目的空白。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