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合肥新站高新區系列報道之八 啟動國家級出口新型顯示產品質量安全示范區建設

2017-09-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通訊員 倪奇 報道: 近日,合肥新站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正式啟動了國家級出口新型顯示產品質量安全示范區的建設,這項工作將助力“安徽制造”揚帆遠航。雖然安徽地區已有天長出口玩具質量安全示范區和博望出口機床及相關產品質量安全示范區,但這是合肥市首次申創國家級出口工業產品質量安全示范區,並且屬戰略性新興產業領域,意義非凡。

  據了解,從現在開始,到2018年年初,合肥新站區將按照“政府主導,企業嚴把質量、檢驗檢疫監管、相關部門齊抓、社會力量參與、持續創新發展”的原則,明確各創建主體的責任,加快國家級出口新型顯示產品質量安全示范區的建設和申報。

  合肥新站高新區申報“國家級出口新型顯示產品質量安全示范區”主要有兩大優勢。

  產業優勢。近年來,依托京東方等龍頭企業,聚焦新型顯示產業發展,走出了一條“大項目-產業鏈-產業集群-產業基地”的發展道路,目前產業整體規模、創新能力、本地化配套水平在國內均為領先水平,影響力不斷擴大,已成為合肥市乃至安徽省重要的外貿增長極。同時,區內擁有京東方、惠科、欣奕華、三利譜、樂凱、晶合等6個自主品牌。京東方已進入全球面板行業前三,惠科、欣奕華、三利譜等企業都排名國內行業的前十,產品質量優秀,這些都為申報建設出口工業產品質量安全示范區奠定良好的基礎。

  外貿優勢。依托合肥綜合保稅區和中歐班列兩大對外開放平台,也有效帶動了新站高新區外向型經濟的發展。2017年1-8月,新站區完成進出口總額34.18億美元,同比增長140.6%,其中:出口12.21億美元,同比增長55.4%,進口21.97億美元,同比增長245.9%,超出序時進度14.8%,進出口和出口增長率均名列合肥市第一。

  下一步如何開展國家級出口新型顯示產品質量安全示范區的建設工作?據了解,合肥新站高新區不僅成立了領導小組,而且構建示范區質量安全建設保障體系。充分發揮協會的橋梁和紐帶作用,做好政府部門和企業間的溝通協調工作;發揮自身監督、組織、市場引導等優勢作用,強化行業自律,督促企業認真履行質量安全責任,引導企業全面加強質量管理體系建設。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