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本地新闻

“合作社+”成陇脱贫攻坚主桥梁

2017-12-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当地村民在整理收购的黄芪。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寇刚报道: “自从成立了合作社,农户的日子明显的好转起来了,现在我们村80%的农户家里都是现浇房,很少能看到之前的土坯房了,基本家家户户也都买了车。”甘肃省宕昌县兴旺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选英如是告诉记者。从其脸上洋溢的幸福就可以看出对现在生活的满意以及对未来发展一片大好的向往。

  11日,甘肃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在宕昌县启动,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甘肃在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的扶贫规划中,“专业合作社”占据着重要的一环,可以说其是连接公司和贫困户的桥梁,在脱贫攻坚战略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纽带作用。

  张选英告诉记者,其所在的宕昌县哈达铺镇兴旺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以前,他们户均年收入4至5万元。2014年该合作社成立后,按照“合作社+贫困户+基地”的产业发展模式,在加工生产、经营销售上初步形成一条独具特色的产业链条。尤其是今年以来,合作社利用流转的155亩土地,种植当归60亩,黄芪30亩,党参65亩。并建成20亩当归和30亩党参种苗繁育基地。预计今年将销售各类中药材165吨,营业额495万元,实现利润150万元。户均收入达到十余万,这对于此前作为贫困户的合作社成员来说,无异于迈出了奔向小康社会重要的一步。

  在宕昌县哈达铺镇拥军鞋业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一双双“红军鞋”引记者侧目。据该公司负责人徐文林介绍,其岳母当年亲自制作并给红军送布鞋,公司成立初衷也是为了让这一工艺持续流传下去,能够养家糊口也就心满意足了。随着公司依托红色旅游资源,通过企业培训,订单收购,有效带动了贫困妇女和残疾人实现了居家灵活就业,公司加大了旅游产品开发,走上了公司+合作社+电商+贫困户发展模式,将红军产业做大、做强、让红色精神焕发出时代光芒。目前,该公司生产的“红军布鞋”已经远销上海、北京、西安等国际大都市,下一步,将逐步开拓港澳以及国外市场。

  而这只是甘肃省脱贫攻坚成功案例的一个缩影,毫无疑问,在这期间合作社的桥梁作用毋庸置疑。作为根据合作原则建立的以优化社员(单位或个人)经济利益为目的的非盈利企业形式,合作社是人们为了满足自身在经济、社会和文化等方面的共同需求而自愿组成的通过财产共有和民主管理的企业而实现自治的协会。尤其是在甘肃省精准扶贫的过程中,不论是当地成立合作社整合发展资源还是“千企帮千村”扶贫战略,合作社都扮演着重要的纽带作用,成甘肃省脱贫攻坚的主桥梁。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