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商报专稿

全国人大代表曹永鸣:为“减负”立法 从根本解决中小学生负担重问题

2018-03-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付彦华、实习记者张晓磊报道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围绕‘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谈了11个方面内容,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儿童是民族的未来,家庭的希望。’教育和千家万户的获得感、幸福感紧密相连,但现在中小学生负担重的问题仍然存在。”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花园小学校长曹永鸣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尽管是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但曹永鸣对自己的建议充满了信心。作为一名来自基层一线的教育工作者曹永鸣说,“教育就是要以人为本,一切为了孩子的成长和未来更好的发展。我此次带来的建议就是涉及到每个中小学生的负担重的问题,‘减负’说了很多年,但却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希望我的建议能把更多自由的蓝天带给孩子们,让他们在快乐中健康成长。”

  “当前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由校内转向校外,主要表现为超前学习和特长学习。有调查数据表明,中国有8成以上孩子上过校外辅导班,这表明绝大多数中小学生面临校内学习+校外学习两轮学习。”曹永鸣表示,要从根本上解决负担重,需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

  对此,曹永鸣建议,在国家层面以“改革考试招生制度”为契机,构建有中国特色的学段教育质量标准与评价体系,遵循学前、小学、初中、高中不同学段学生的成长规律,引导各学段建立符合学生成长规律的教育教学模式、评价指标,引领儿童青少年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第二,希望政府用于教育的财政性收入保持并持续高于4%,向发达国家水平看齐;保证地方政府转移支付足额到位;依法保证教师合法权益,落实“教师工资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增加教师职业吸引力,为教师依法从教、廉洁从教提供内生动力。

  第三,建议为“减负”立法,建立长效机制,对校内外全面监管、全程监管;对触碰“减负”的校外辅导机构实行“黑名单”制,依法处罚取缔。

  第四,学校要牢牢抓住队伍建设内涵,加快“高素质创新型专业化”队伍建设的步伐,学校的创新发展需要教育理念不断升级改版,教育自我更新才能跟上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教育的需要,这也是减负的关键。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