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湖南新闻

南益高速南洞庭大橋主塔全面封頂 預計今年底通車

2018-03-2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李銀明 通訊員 陳慶愉 報道:3月28日,隨著最後一立方米混凝土完成澆築,由湖南路橋集團承建的南洞庭大橋主塔成功封頂,這座被譽為“三湘第一跨”的斜拉橋建設完成關鍵性節點任務,為南益高速年底通車奠定堅實基礎。湖南省南益高速公路建設開發有限公司經理歐陽心如介紹,南益高速全線通車後,將改變沅江境內無高速的曆史,有效緩解長張高速交通壓力, 對洞庭湖區防洪救災具有重要意義。

  據了解,南縣至益陽高速公路(簡稱“南益高速”),是湖南高速公路網規劃南縣至常寧高速公路中的北段。南北走向,起於南縣程家山,接已建的嶽陽至常德高速公路,往南經茅草街、沅江,止於益陽市資陽區,與已建的益陽至常德高速公路相接,並順接益陽繞城高速公路,全長86.72公裏。

  作為湖南省在建最大跨徑、最大樁長的斜拉橋,南洞庭大橋是南益高速的控制性工程,主橋斜拉橋全長813.9米,單跨450米,塔高162米,最大樁長106米。橋型設計為雙塔雙索面斜拉橋,全橋總長3286米,橋面寬29.3米,采用雙向四車道,設計時速100公裏/小時,被譽為“三湘第一跨”。

  南洞庭大橋處於典型的湖區地質,地質條件複雜,施工難度極大。為確保項目進度和質量,湖南路橋進行了一系列技術創新。大橋35#墩、36#墩為水中施工,從陸地便道運輸混凝土時間較長。為提高工作效率,項目部獨創水上運輸混凝土施工方案,相比陸上運輸縮短了14公裏的運輸距離,大大減少了混凝土的運輸時間,同時還節約了便道、棧橋的攤銷費用,避免了受其他標段交叉施工的影響。此外,項目部還創新性地利用水上大型鋼平台施工,變水上作業為陸上施工,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降低了施工難度。

  在施工過程中,項目部還引入“互聯網+”模式,創新采用簡易實用、成本較低的二維碼進行項目施工管理,讓設備信息管理更加規范,工程信息管理更加精准,人員信息管理更加到位。

  湖南路橋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經理龔智輝介紹,大橋主塔封頂宣告大橋施工已經完成了重大節點工序轉換。下階段將進入大橋主橋鋼箱梁、斜拉索、橋面系施工,大橋預計今年12月底建成通車。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