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辽宁商机

營口謀對外開放新格局

2018-03-30
来源:香港商報

  遼寧省自貿辦副主任、遼寧自貿區營口片區管委會主任陳柯先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王藝橋、王麗豔報道:在29日遼寧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遼寧自貿辦副主任、遼寧自貿區營口片區管委會主任陳柯先回答本報記者提問時表示,營口將以自貿試驗區建設為契機,加快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構建對外開放新格局。

  陳柯先說,自貿試驗區是開放創新的戰略舉措。營口片區掛牌以來,營口對外開放的定位提升、地位凸顯,在複制推廣、改革創新的過程中,實現了強大的“動能升級”。

  據陳柯先介紹,近年來,營口市委、市政府強化港口輻射帶動作用,深度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建設,高水平推進中國(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營口片區開發建設,加快形成具有營口特色的自由貿易試驗區運作模式。同時,協同推進營口綜合保稅區、多式聯運海關監管中心建設等。圍繞建設國家海鐵聯運大通道的重要樞紐、打造國際區域性物流中心,著力解決營口港與自貿區一體化的路徑問題,推動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貫通“遼蒙新”物流大通道、建設海關多式聯運監管中心、啟動營口港跨境電商海運直郵業務,帶動多式聯運和中歐班列擴量升級。

  2017年,營口港貨物吞吐量完成3.62億噸,集裝箱運量完成627萬標准箱,增開內貿航線9條,開通中歐班列12條,完成運量增長30%,占滿洲裏口岸出境貨物60%以上,海鐵聯運量居全國第1位。

  目前,營口綜合保稅區已獲得國務院批複設立,正在全力推進後續建設,力爭今年10月封關運行;建築面積21萬平方米的中央商務區即將投入運營;歐洲“營口玉原裝備制造業產品羅馬尼亞示范園區”項目、“華海物流城”等一批“飛地”平台落地;國家物流金融改革試驗區申報順利推進;國際快件中心即將投入運營。

  陳柯先進一步表示,2018年,營口將以自貿試驗區建設為引領,為打造遼寧沿海經濟帶“16+1”中東歐經貿合作示范區核心承載城市,制定《營口方案》。同時,還將實施自貿區與營口港、與開發區及各重點工業園區協同發展,著力打造對外開放的“六大體系”,即,通道體系、物流體系、貿易體系、雙向投資體系、金融服務體系、人才體系,加快實現營口“轉身向海”的開放步伐,為服務國家戰略,構建對外開放新格局提供重要支撐。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