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地市简讯

合肥市庐阳区系列报道之一:合肥庐阳将拥有“最美科研圣地”

2018-04-1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4月9日上午,合肥市庐阳区三十岗乡柴冲村工作人员走进了郑永能的家中,将“最美科研圣地”这个新名词带给了这户淳朴的村民——备受期待的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集中区(以下简称大科学装置集中区)项目搬迁工作拉开序幕。据了解,为保障项目落地,该区将于近期完成三个行政村搬迁范围内所有土地上的房屋搬迁工作,为全面推进全球“最美科研圣地”建设打下基础。

  “最美科研圣地”,筑梦三十里岗。大科学装置集中区项目是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项目的重要组团之一,选址庐阳区三十岗乡柴冲地块,规划建设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大气环境立体探测实验研究设施等装置。一期计划建设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项目,总面积约1052亩,项目范围涉及三十岗乡风景、东瞿和柴冲等三个行政村、四个村民组,涉及房屋搬迁300多户、1200余人。

  去年初,国家发改委和科技部复函同意安徽省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这是继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省之后,又一科技创新国家战略在安徽“落子”。

  “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国家级金字招牌,有利于叠加放大‘全创改’‘合芜蚌’战略平台效应,提升合肥和安徽在全国乃至全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安徽省发改委负责人表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国家创新体系的基础平台,通过落子布局世界一流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有利于集聚国内外创新资源,汇聚培育全球顶尖研发机构和高水平研究团队,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催生一批原创性、颠覆性技术,引领安徽始终走在科技创新前列。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聚焦能源、信息、材料、生命、环境、先进制造六大领域,着重解决重大科学问题,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催生变革性技术。中心预计将于2020年基本建成,2030年成为国际一流水平、面向国内外开放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我国科技长远发展和创新型国家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在庐阳区三十岗乡得到践行。大科学装置集中区的落户成为对三十岗乡村民的最好馈赠,三十岗乡也成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最大“赢家”。“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开始搬迁的消息一出,村民们无不欢欣鼓舞,引以为荣,相信未来的日子更有盼头啦。”三十岗乡柴冲村村民郑永能兴奋地说,听说年内大科学装置集中区项目就开工建设,他愿意带头做第一个搬迁的“粉丝”,盼着三十岗乡早日建成“全球最美科研圣地”。 (杨璨)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