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商报专稿

“朗读者”讲座进校园 分享朗诵的技巧和魅力

2018-04-1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王皓萍报道:为了进一步激发师生读书热情,培养师生的读书习惯,着力建设阅读氛围浓厚、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书香校园。4月13日下午,郑州市金水区黄河路第一小学特邀“魅力881”河南广播电视台音乐广播品牌推广部负责人佟鼎主任为广大师生带来一场“听见你的声音——朗诵分享会”专题讲座,和师生们展开了一场有关朗诵艺术的精彩对话和互动,让师生们感受到了朗诵的魅力。

佟鼎分享朗诵的技巧

  佟鼎是河南省内知名电台主持人,主持过《魅力左岸》、《黑胶时光》等节目,也是魅力881“魅力之旅”、“魅力现场”等众多品牌活动的创始人之一, 2017年《黑胶时光》节目获得国家广电总局授予的“年度最具特色省级广播栏目”称号,十几年的电台主持经验让他对于朗诵有着独特的理解和诠释。

  讲座中,佟鼎用生动的语言向师生阐述朗读和朗诵的区别,详细解释了朗诵的四大要素。他结合具体的示例,为在座师生展示朗读的技巧。他强调了朗诵过程中的眼神、表情、动作和台风等注意事项,这些因素对于朗诵是至关重要的。他说:“朗诵是美的艺术,是感情的艺术,朗诵要有真情实感,忌讳生涩,不能矫揉造作。”

  佟鼎浑厚、富有磁性的声音和诙谐风趣的语言,让在座的师生听得心驰神往,深深领略到了朗诵蕴含的丰富学问。他在讲座中不时与学生们进行互动,学生们踊跃地展示美文朗诵,气氛欢快活跃。整个讲座持续了将近一个半小时,会场内热烈如初,掌声不断,笑声不断。

  随后,老师代表和学生代表纷纷登台朗诵,学校教务处李丹主任声情并茂的朗诵了《庐山的云雾》,陈冠森同学激情澎湃的朗诵了《梦想》,佟鼎对师生的美文朗诵进行现场点评。

杨关群校长致辞 

  最后,杨关群校长对佟鼎主任的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了朗诵的重要性。他说,全校师生应该以“三个一”阅读工程为契机,丰富阅读知识,提升阅读修养,借助专题培训掌握阅读方法和技巧,在实践过程中,大胆朗诵,争做一名有涵养的“朗读者”。

  据介绍,“三个一”阅读工程是指到2020年,完成 “三个一”工程:建成一座校园书吧、开发实施不少于一门阅读类课程、组织开展一系列读书文化活动。黄河路一小将阅读与立德树人、教育教学改革、教师专业成长有效结合,大幅度提高图书的利用率和师生的阅读量,提升师生的阅读品质,形成本校特色的校园阅读文化,有效提升办学品位。

  此次讲座激发了广大师生的朗诵兴趣,帮助师生掌握朗诵技巧,推动了学校“三个一”阅读工程的全面开展,为营造书香校园迈出的重要的一步。

佟鼎和全体师生合影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