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商报专稿

沈陽公安出台五項舉措 優化營商環境

2018-04-27
来源:香港商報

  

        沈陽市公安機關優化營商環境新聞發布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梁希永報道:26日,記者從沈陽市政府新聞辦舉行的全市公安機關優化營商環境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沈陽市公安機關推出五項利企便民新舉措,努力在打造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中爭先鋒、打頭陣、當排頭。

  對標先進地區,實現行政審批“時限最短”

  該局主動對標全國其他14個副省級城市,結合沈陽實際,進一步壓縮了一些公安行政審批的時限,全力為企業和群眾提供方便、快捷、高效服務。目前,該局在交通、戶籍、出入境、治安等10個方面、共78項審批事項中,承諾時限已經達到全國最短的基礎上,又壓縮20項審批事項達到了全國最短時限。調整後,該局累計已有98項審批事項實現全國最短時限,僅再次推出的20項審批事項的承諾時限,就壓縮了274個工作日。目前,該局1個工作日內即可辦結的行政審批事項達到55個,占所有審批事項的50%。

  開辟綠色通道,實現重點項目審批“流程最優”

  今年,該局在遼寧省公安機關率先推出重點投資項目行政審批“綠色通道”,對全市1000項重點投資項目,涉及公安行政審批的可實行“全程代辦”,目前該局第一批設置全程代辦窗口62個;對涉及兩個以上部門審批的可實行“聯合審批”(目前共梳理出2項);對22項審批事項,申辦對象在發證前補齊申辦要件的可實行“容缺受理”;對於服務對象有特殊需求的,其中15項審批事項可實行“上門服務”。同時,對已經進入“綠色通道”的申辦事項再壓縮50%的承諾時限,全力為企業和項目更好地發展建設贏時間、搶商機。

  力爭一次辦結,實現行政審批“效率最高”

  據介紹,該局出台了《沈陽市公安局“最多跑一次”公共服務事項清單》,確定了100項與企業法人經營活動和群眾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的公共服務事項,將能夠滿足“最多跑一次”的所需要件形成辦事指南,一並向社會公示,主動接受監督。

  拓展網上渠道,實現行政審批“要件最少”

  該局通過深化“互聯網+公安政務服務”,對能夠通過公安網等內部網站查詢的信息,全部由公安機關自行查詢或協調其他部門推送對申辦材料進行完善,免去了辦事群眾一些繁瑣的收集各類證明材料的過程,實現了部分公安行政審批項目的“一證辦”。目前,該局共推出44項“一證辦”行政審批事項,占所有審批事項的40%,真正實現了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集中審批辦理,實現行政審批“環節最簡”

  全市公安機關集中啟用了行政審批專用章,將分散在10個警種的111項審批事項集中到市、區兩級市民服務中心和基層派出所公安窗口辦理,並將非法定用章全部更換成行政審批專用章辦結。進一步深化了“四個一”服務即“一個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務、一個部門審批、一個公章辦結”。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