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地方产业

中俄边民大集再掀绥芬河中俄民贸热潮

2018-05-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迅】“五一”当天,备受瞩目的中俄边民大集盛装启幕。百年口岸一时间人潮涌动,俄罗斯人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收藏爱好者齐聚绥芬河,“欠欠”(交换之意,新时期中俄民间贸易的开端。)再次成了人们口中最热门的高频词。

  对老绥芬河人来说,“欠欠”是一种情怀,是对过往的美好追忆;对新绥芬河人来说,这次别开生面的中俄边民大集,是历史的延续,是了解“欠欠”历史、了解中俄友谊的一扇窗。

  清晨5点钟,绥芬河大白楼广场前就已经开始有市民和外地的收藏爱好者在为“欠欠“作准备。精心收藏了多年的邮票、首日封、纪念封、满是岁月痕迹的唱片、军装、连画画、小人书开始被摆上摊位。

  一时间,晨光熹微中的百年口岸仿佛穿越到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当时,“欠欠”让中俄两国人民交换了资源,交流了感情,也搅热了两国的边民贸易。

  来叶卡捷琳堡的俄罗斯姑娘叶琳娜是第一个进入大集的俄罗斯人,刚刚把带来的俄罗斯咖啡、饼干、蜂蜜、啤酒摆上展桌,就火速被来“欠欠”的市民游客围观。一口流利的中文,让叶琳娜和大家交流起来畅通无阻,带来的商品也很受欢迎。“我毕业于长春大学,喜欢东北人,爱说东北话”开朗的叶琳娜和大家介绍起自己的经历,不少市民还嘱咐叶琳娜下次再来一定要多带点俄罗斯的特产,大家都很喜欢。

  8点钟左右,“赶集”的人越来越多。两国边民直接交易,这个难得一遇的契机,吸引着周边市县和本地的游客市民慕名而来。几百米的大集人生鼎沸、人山人海、大家乘兴而来、沉浸其中。

  本地藏友刘先生,刚摆上摊,就卖出了两张邮票,象征性的只收了四块钱。他告诉记者,更希望通过“欠欠”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发掘更多有价值的藏品。

  绥芬河市长王志刚也来到大集现场,与游客、市民一起感受“欠欠”的乐趣。

  中国的奇石、根雕,俄罗斯的羊毛毡披肩、琥珀画、蜂蜜、白酒、饼干.......中俄边民大集上移步异景、热闹非常。

  据悉,此次中俄边民大集将从5月1日至6日以及今后每个周六、周日和国家法定休息日举办,促进中俄边民文化交流及友好往来。(吴惠娟)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