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本地新闻

綏陽五月突降罕見大雪:這個民警把13名被困群眾接回家

2018-05-07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實習記者張曉磊 通訊員肖立明報道 5月2日,當全國人民還沉浸在“五一”小長假的餘熱當中時,一場數十年罕見的暴雪突降黑龍江省綏陽重點國有林管理局三節砬子經營所。從2日夜間到3日,路面積雪超過60厘米,林場道路堵塞、電路損壞、通訊中斷。

  在極端惡劣天氣下,三節砬子經營所瞬間成為被白雪覆蓋的“孤島”,外面的人進不來,裏面的人也出不去。為了保障轄區林場職工和村民的生命財產安全。3日清晨,駐紮在三節砬子經營所的白刀山派出所全警出動,挨家挨戶開始了地毯式排查。

  “咱先把林場群眾都走一遍,挨家挨戶一個都不能落下,要是大家都沒事,咱們林場道口集合”。接到白刀山派出所所長滕立志布置的任務,民警們一刻不敢耽誤,一頭鑽進了茫茫雪海當中。

  7點鍾左右,正在三節砬子經營所向中股流林場方向搜救的民警程志海突然看到茫茫雪海中有一輛客車停在路中間,多年從警經驗讓他意識到肯定是有人被困了。程志海找到了一輛被困在大雪中無法行進的小客車,還有13名凍得瑟瑟發抖的群眾。

  “早上從中股流林場出發時候雪沒這么大呀,可誰成想這三節砬子雪下的這么大,車軲轆直打轉,一步都走不了,信號還不通。這車上還有這么多乘客,這可咋辦好呀?幸好警察來了,可得幫幫我們啊”客車司機莊彥斌站在雪地裏急得直跺腳。

  “車可以暫時先停在這,但冷天凍地的,車上的乘客必須得找個暖和地方安頓。”了解了具體情況後,程志海對司機莊彥斌說,“別著急,肯定不能讓大家餓著、凍著,你和乘客都跟我走”。

  原本以為要跟著民警一起去派出所的乘客們,到了目的地後都驚訝的說不出話,原來程志海把這13名被困群眾領回了自己的家。

  “燒水、燒炕、做飯”程志海和愛人一起,沒多一會熱乎乎的飯菜就端上了桌,13名被困群眾的心也總算放了下來。當天,三節砬子經營所大雪紛紛揚揚下了一天,可13名被困人員的心裏卻暖和和的。

  五月的雪,來的急,化的也快。四日一早,天放晴了,路面上的積雪在白刀山派出所民警們的全力清理下,已經具備了通行條件。在程志海中留宿一天一夜被困群眾終於能夠啟程回家了。

  “真的沒想到,素不相識的民警同志,就把我們這13個人接到了自己家,太感動了!”其中一位被困群眾說。“當時也沒多想,就想著派出所沒有休息的地方,就住家裏吧,咱不到能讓外地群眾在咱們林場出了事,寒了心”。程志海樸實的話暖了大家的心。

  臨走時,大家握著程志海的手不肯松開,這場罕見的大雪,讓13名被困人員真切感受到了人民衛士的關懷和熱情。

[责任编辑:仇佩姿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