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25国青年汉学家赴粤研修岭南文化

2018-05-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李苑立报道: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总协调、广东省文化厅和暨南大学共同承办的2018年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广州)12日在暨南大学开班。来自英国、俄罗斯、巴西等25个国家的31名优秀青年汉学家齐聚羊城,以“开放中国,领潮广东”为主题,重点围绕“中国岭南文化”“海上丝绸之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三大主题,参加校内学术讲座和对外实地考察,开展为期21天的研修活动。
 
  文化和旅游部外联局副局长朱琦、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李蕊、广东省文化厅副厅长张奕民、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党委副书记夏泉、广东省教育厅交流合作处李金俊处长等出席开班典礼。
 
  据介绍,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由文化和旅游部于2014年创办,旨在搭建支持海外青年汉学家开展中国研究的全球性平台,为各国“中国学”领域的青年人才的学术研究提供便利和实质性帮助,实现双方交流互鉴,共同推进“中国学”研究的发展,促进世界各国与中国开展文化对话。
 
      本次研修班采取校内学术讲座和外出考察相结合的形式。除广东知名专家进行专题授课外,暨南大学还精心安排了专题实地考察。学员们将参观广州南沙自贸区、东莞松山湖高新产业开发区、港珠澳大桥等地,走访广东省博物馆、广东省粤剧艺术博物馆、深圳博物馆、佛山祖庙等具有岭南历史文化特色的场馆,以及沙湾古镇、黄埔古港、华侨博物馆等海上丝绸之路的集中展示地等。研修计划结束后,各国青年汉学家要进行交流总结并提交研修报告,研修成果结集出版。
 
  另悉,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自2014年启动以来,已经举办了10期共接待了来自81个国家的289位青年汉学家,该活动在海内外获得积极反响。今年研修计划首次开设春季、夏季和秋季班,分别于5月、7月和9月在重庆、广州、北京、上海、西安和杭州6个城市举办(7期研修班),年度研修人数将超过200人。
[责任编辑:李振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