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方产业

2018中国数字出版高端论坛 今年内地数字出版业规模有望破亿

2018-05-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林丽青报道:近年来,随着我国的信息化领域的不断突破,互联网快速发展,数字出版突飞猛进,数字经济逐步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与新引擎。在本届深圳文博会上,中国数字出版业精英齐聚深圳,探讨数字出版多元发展。记者从10日举行的2018中国数字出版高端论坛上获悉,随着内地知识产权意识不断加强,数字出版付费用户大幅攀升。今年内地数字出版业规模有望破亿。

  用户对不断优质内容的需求和对内容多元化的需求,推动了数字出版行业的高速成长。数字出版司副司长黎政祥在论坛上表示,数字中国被写入2018年中国工作报告,2017年我国的数字经济总量已经达到了27.2万亿,占GDP总量的1/3以上,数字经济规模位居全球第二,数字出版产业的规模也近7000亿元,同比增长20%,已经成为中国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阅文集团联系CEO梁晓东在论坛上分享称,今年数字出版行业产业规模收入有望突破一万亿。

  梁晓东表示,网络文学以成为数字阅读中最具感召力的文化产品之一。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网络文学市场规模增长至130亿元,用户规模大13.78亿元,其中手机用户规模3.44亿,预计2018年中国网络文学市场规模将达174.8亿元。梁晓东说,阅文以漫威为追求目标,希望通过“版权+联合制作”的方式,以IP共营合伙人制度,推动数字出版多元发展。

  随着内地版权意识的增强,数字出版业付费用户业不断增长。喜马拉雅副总裁张韬透露,像《马东好好说话》上线的当天就突破了500亿,一周过了千万,现在一整年的营收在5000万左右。酷狗音乐副总裁赵海舟也表示,酷狗音乐做音乐宜游14年,近几年来开始尝试收费,至今大概有5000多万的付费费用。

[责任编辑:肖靜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