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深圳海关利用原产地证政策精准服务“中国芯”企业

2018-05-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姚志东报道:近日,晶门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在深圳海关的帮助下,通过量化计算,使其生产的LED电感电子驱动器符合原产地规则,成功享受相应出口关税优惠。深圳海关以原产地签证为推手,精准服务深圳地区电子元器件产业等高科技行业企业降低成本,为“中国芯”发展创造良好营商环境。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4个月,深圳海关已为深圳地区电子元器件产业签发1036份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签证金额986.6万美金,出口产品享受关税优惠达49.33万美金,同比增长74.5%,其中芯片产品签证金额为32万美金。

  2018年1月1日中国-格鲁吉亚自贸协定正式生效。深圳海关迅速引导相关企业及时申办证书享受进口零关税优惠。针对重点大型企业及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企业提供“一对一”帮扶措施,海关与华为、中兴等签订合作备忘录,接受两家企业异地备案的子公司在深圳申领证书,并给予其同等的绿色通道待遇。

  同时,深圳海关制作了原产地政策企业调查问卷,征集企业疑问,便于有的放矢解疑答惑;开展“百企帮扶”活动,主动走访近百家企业发放问卷近100份,组建自贸协定原产地政策宣传团队针对企业集中度较高的问题每月举办原产地知识培训,为646人次免费授课,现场解疑答惑并进行政策解读;引导电子元器件产业企业在进、出口相关产品时利用自贸协定享受相应关税优惠,有效降低企业产品及生产成本。在深圳海关的引导下,优仪半导体设备(深圳)有限公司仅在出口环节就利用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减免关税7.06万美金。

  深圳海关介绍,半导体、芯片等高新科技行业产品在研发和维护知识产权过程中,耗费的大量人力、资本资源成本等,比较难以量化计算原产价值。针对这个问题,深圳海关组织了专家团队,充分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助力企业丰富产品价值计算手段,实地指导企业利用非原产材料价值量化计算原产地判定,鼓励含知识产权的出口高新科技产品获得应有的原产资格、享受自贸区进口方关税优惠。

  特别是关检融合以来,海关重点推广“单一窗口”和电子网上申报平台,面向电子元器件产业等高新企业解读2个系统的操作重点以及难点,宣传电子网上申报系统“免平台费、免渠道费、免信息费”这一政策红利。出口货物按“单一窗口”模式申报,企业需录入数据减少22项,减幅约18.3%,申报效率大幅提升。

[责任编辑:肖靜文 ]
网友评论